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8日是英国的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5年纪念日。这个时间世界各国并不统一。因为时差,纳粹德国宣布战败时有些国家已经是9日,一些国家也将9日定为纪念日。

75年的前今天,当战争的乌云散去,激动的人们涌上街头欢歌载舞。

今年是75周年,英国原计划要好好庆祝一番,特意在去年年底将以往都是在五月第一个周一的公众假期改到了今天,以便让人们有假期欢聚庆祝。为此,还导致一早就印好日历的礼品供应商向政府申请赔偿。

疫情的蔓延,所有公众集会被取消,往日的热闹无影无踪。

上午11点,伴随着悠扬的苏格兰风笛或军号,英国全国默哀两分钟。

空军红箭飞行队拉着三色烟火飞越伦敦、爱丁堡、卡迪夫、贝尔法斯特上空,也掠过丘吉尔雕像佝偻的身影。

 

下午三点,BBC重播丘吉尔当年的胜战讲话,人们在家中、在门口共同举杯“向那些付出诸多贡献的人”敬酒致谢。

 

晚上,“We'll meet againDon't know whereDon't know when---”一曲终了,以二战经典歌曲“我们再次相聚”为主题的音乐会结束, 在女王父亲当年发表讲话的同一时间,女王发表预先录好的演说。桌子左边摆着女王父亲乔治六世的戎装照,右边是二战时女王在部队服役的军帽。

女王说:“那是一场全面的战争,影响了所有的人,没人能够幸免”,“战争之初,前景似乎黯淡,尽头遥远,结果未定。但我们坚信目标正确”。

永不放弃,永不绝望,这就是二战欧洲胜利日的精神”

“向阵亡人们致敬的最好方式,是确保战争不再发生。对牺牲最高的致敬,是化敌为友,共同为和平、健康和繁荣齐心协力”。

“今天,我们似乎无法随心所欲欢聚庆祝这个特殊的纪念日。但我们的街道并不空荡,充满着彼此的爱与关怀”。

确实,疫情下没有了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庆祝,但并不影响人们传递爱与关怀。

在英国,各式战争纪念碑随处可见。根据老兵协会的统计数据,全国的战争纪念碑总共有超过十万个。从都市到乡村,从公园到墓地,从学校到工厂,到处都可以见到大小形状各异的纪念碑。大到宏伟的碑塔、喷泉,小到简单的雕塑甚至只是一块木牌。所纪念的人物亦不一样,有个人的、特定群体的(飞行员、军医、校友等),也有大范围人群的(从全国到某市、某镇、某村人),甚至还有纪念为战争做出贡献的动物如战马、军犬等。无时无刻不提醒人们珍惜和平、爱惜生命、铭记奉献。

将个人与国家、社群联系在一起的还有先辈的历史。这些历史不是宏大的叙事,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细致的描述下鲜活的人。将祖辈的姓名输入这个网站,先辈当年打过的仗、走过的路、当年他和同伴的青春身影就会浮现在你眼前。他们用鲜血和汗水铸造的国家精神和国民特质仿佛已经默默流淌在你的血脉之中。

 

每一个为国家和社区付出的人都没被遗忘。95岁的二战老兵Signalman Eric Bradshaw因新冠阳性,正隔离在家,陆军学员就来到窗前向他敬礼致意。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纪念日致辞中说,那一代人为推翻一个 “无情的敌人”所做的努力将“永远被记住”。

如今的抗疫也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新冠病毒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正如女王45日在第一次疫情中演讲所强调,人们抗疫的许多时刻将作为民族精神的表现而被铭记。

纪念不仅是为过去,也是为现在和未来。纪念不一定要锣鼓喧天,铭记也可以默默地在自己心中。

温斯顿·丘吉尔75年前的演讲中说:“我们允许自己度过一个短暂的快乐放松的时光,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前方的道路充满艰辛”。

社交疏远中的纪念日,宁静而隽永,空荡的街头不仅有爱与关怀,还有你我沉着坚定的目光。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