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日晚,英国首相发表了抗疫新阶段的讲话,同时公布了新的抗疫口号。他的讲话观看人数为2749万,高于他宣布封锁时的2710万,甚至超过女王讲话的2330万,收看人数排英国历史上第8。可见民众的期待。

但可惜的是,他的讲话内容和11日公布的60页《抗疫重建计划》仅仅是允许人们每天可以多次出门锻炼、不能在家办公的人可以复工寥寥几点实质内容,其他方面就充斥着各种假设和华丽的辞藻下良好愿望。新的抗疫口号更让人抓狂,一千人对“保持警惕”可以有一千个理解啊。

左边是旧的口号,右边是新的口号

 

而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纷纷公开表示不更改“留在家里”的口号,不跟英格兰执行同一个解封计划。苏格兰、威尔士等地都表示不会在61日安排部分学生复学。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发推特表示她“周日从报纸上才知道鲍里斯要发布新口号”,暗示自己事前没被征求意见。

她还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意把“留在家里”打在了背景板上,说:“苏格兰会继续使用Stay at Home的口号”,“我搞不懂“Stay Alert保持警惕”是什么意思,这有点模糊。”

 

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梅尔表示,约翰逊提出的问题比他的答案要多,现在英国不同地区可能会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他说:“国家今晚想要的是确认和共识,但我们两个都没有得到。”

英国记者马丁·基特尔(Martin Kettle)发推表示,约翰逊在电视讲话之后,由英国首相“降级”为英格兰首相。

 

 

《卫报》还报道说,一向强调征求科学意见的政府,这次改口号连首席科学官和首席医学顾问都没参与。

鲍里斯亲自发推解释“保持警惕”的含义。包含:尽可能待在家里;如果外出,尽量保持2米;尽可能在家办公;勤洗手;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次数;如果你或者同住的人出现症状,必须自我隔离。

但英国网友并不买账,在推特上发起了#thanks Boris(感谢鲍里斯)的话题。英国网友并不是真的“感谢”鲍里斯,而是吐槽政府解封计划和抗议口号的不负责任、含混不清。这话题一度冲上了话题榜首。

在鲍里斯的方案公布后,民调机构YouGov进行了一项即时调查。这项针对6,500多人的调查显示,有91%的英国人认为以前的口号“留在家里,保护NHS,拯救生命”明确了他们应该做什么,但现在,只有30%的人表示他们明确知道新口号的含义。

鲍里斯是宣传的高手,去年议会大选时一句“搞掂脱欧”(Get Brexit Done)令其取得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胜利。为什么这次改口号就阴沟里翻了船呢?

一是这次口号让民众觉得更多是政府为了改而改。比较新旧要求,人们发现并无太多实质的变化,让人觉得政府粉饰自身的因素多点。政府试图让民众觉得好像英国政府抗疫取得了多大的成效,进入了新阶段。

二是民众对英国抗疫不力,尤其是含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的指示抱怨已久,这次改口号刚好送上一颗子弹。早期的见面握不握手,后来的病毒测试政策、养老院探望规定,连这次鲍里斯刚刚宣布月底将对所有入境人员隔离14天等规定都是如此不细致,不严密,甚至可以说是漏洞百出。

鲍里斯这边刚刚宣布月底将对所有入境人员隔离14天,那边就曝出法国和爱尔兰可以豁免。也就意味着英国人、外国人都可以通过这两个国家中转往返英国,“完美逃避”14天出入境隔离政策。而政府并没有解释原因和公布具体的对策。

这一下引发了航空业、酒店业、旅游业的抨击。连警察工会负责人都表示,检查新入境英国的人员遵守14天的隔离规定是“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伦敦警察联合会(Metropolitan Police Federation)主席马什(Ken Marsh)说:“我真的不明白这个决定,因为全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先飞往法国,然后再来英国。我不明白这个政策还有什么意义?”

这样令人抓狂的状况估计还会层出不穷。

昨天下午,英国政府举行了只回答民众问题,不回答记者问题的疫情发布会。

会上,首席医疗官果然被问到是否同意修改口号,克里斯·惠蒂教授说,他和帕特里克·瓦朗斯爵士(首席科学官)都参与了“整个过程”。

不过他补充说:“帕特里克或我都不认为自己是信息传播的专家”。

而首相被问到苏格兰等地区不执行同一措施时说,“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之间的“团结”大于“分歧””。

被问到修改口号时,鲍里斯表示,之前“留在家里(stay at home )”这一口号非常简单明了,但是要想逐步恢复到“常态”生活,就需要更精细的口号。

鲍里斯说:“对大多数人来说,保持警惕仍然意味着留在家里”。

看,鲍里斯也认为保持警惕仍意味着留在家里,但还是推出新口号了。

我们?继续“Stay Alert 保持警惕”。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