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周三(513日)开始,英国从事食品生产、建筑、制造、物流、快递行业以及科研实验室工作这些不能居家工作的人员要复工了。

英国政府对每个行业都陆续发布了数十页极为详细的复工指南。

 

 

根据指南,本周开始复工的员工和雇主的要点可以归纳为:

员工离开家门前必须自查症状,如果有症状,不得出门

员工到达工作场所后要进行体温检测

雇主需要为员工提供口罩,特别为在办公室和商场工作的员工提供外科口罩

雇主要为在商店工作的员工提供防护面罩

在制造业工厂引入热成像测温仪

大规模供应消毒洗手液

在地上做标记,减少办公室的桌子,以保持社交距离

在厕所里停用烘手机,改用擦手纸等等。

 

政府更是一改之前的建议,首次正式建议民众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封闭空间(比如公共交通和超市),使用口部遮盖物。

 

 

这两天的执行情况如何呢?看看上班情况。

周三第一天复工,媒体报道,地铁、公交车绝大多数的乘客并未佩戴口罩,车站上提醒社交距离的标志也被忽略了,在伦敦的Victoria Line甚至挤到面碰面的程度。

一位博主Jay Bits在推特上向市长和首相喊话,“你们口口声声说关心公众利益,但我看到在Stratford的车站今天上午至少有86班次的公交车驶进来,里面的乘客没有一个保持社交距离的,因为人太多了。要不就增加班次,要不咱们就恢复封锁吧!”

是缺少详细指引吗?

除了脸部遮盖物,政府还发布了通勤指南,指导民众复工后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交通工具。还发布了这份海报,方便民众了解复工后该如何使用交通工具。

 

是人流确实太多吗?

伦敦交通局当天的统计表明周三凌晨4点至10点之间,也就是复工第一天的早高峰期间,乘坐地铁的乘客数量与上周同期相比只增长了7.3%,与去年同期相比乘坐地铁的人数则减少了约94%,意味着复工人数并未剧烈增加。

是缺少处罚措施吗?

在英格兰,违反封锁禁令,对初犯者的罚款已经提升到100英镑,最多可达到3200英镑。

不过,法律和“政府指南”是不一样的。警察只能执行“明文规定的法律”,而政府发布的这些指南并无强制力。也就是说对在外面逗留一整晚或和2个及以上的人在户外见面这些列入紧急法案的行为,警察可以制止并罚款。而对于违反2米社交距离、在密闭环境不使用口部遮盖物的行为警察无权处罚。这些执法指引在11日晚已下达各地警方。

那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

看看其他欧洲国家,奥地利、德国强制戴口罩,法国寄口罩上门,西班牙在车站派发口罩,意大利低价出售口罩,都是综合施策呢。

不过,不用担心英国本届政府会承担责任,在这方面他们经验老到。

就在周三例行的议会问答大会上,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魁斯塔莫爵士质问约翰逊首相为什么英国政府要在二月份发布的官方指南中写"养老院老人感染概率很低”,而现在英国养老院死亡人数高企。

首相回应道,斯塔莫少说了前面一句话,完整的2月官方指南是说:“鉴于目前英国没有发生大规模社区传播,所以在养老院接受护理的人感染新冠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又一次甩锅给科学,再次玩弄文字游戏。

可以预见,一段段时间后,如果被追问为什么复工引发第二波的疫情高峰,政府一定会拿着数十本各行业复工指南说:“看!我都提醒大家怎么做了呀”。

除了给每家每户寄信,一再请女王老奶奶出来讲话安抚人心,就没点实招了吗?

怎样让英国政府十几份的各行业复工指南不打折扣地执行?

正如《每日镜报》头版标题说的那样,“成百上千人返岗复工,全国屏息以待”!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