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首相首席顾问卡明斯就涉嫌违反隔离禁令发布了声明,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卡明斯一再坚称自己的行为是“合法合理的”,并明确表示自己不后悔、不道歉、不辞职。事情原委可以看上篇博客:首相首席顾问令政府再次被拷问

首相约翰逊在随后的疫情发布会继续力挺。但英国各界继续对他们穷追猛打,这种多方监督堪称经典。

媒体的追问

这件事让英国各路大小媒体难得地步调一致,连续多天跟踪报道。

BBC在卡明斯的发布会后发出了多篇报道。

先看其中一篇《时间线:卡明斯做了什么》。摘录部分如下:

323日:首相告诉英国公众,他们“必须待在家里”。警告人们不要与他们不住的朋友或家人见面。那些有症状的人已经被告知要自我隔离

327日:看到卡明斯先生离开唐宁街10号。卡明斯在发布会上说:“我突然接到照顾我们四岁孩子的妻子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突然病得很重。”他回家了,几个小时后,他的妻子感觉好多了,他返回工作了。 “工作中有很多关键的事情,她让我下午回到工作岗位,而我做到了。”然后,他与家人“那天晚上开车到杜伦,大约在午夜到达”。

328日:卡明斯先生说“他在痛苦中醒来,明显有Covid症状,包括剧烈头痛和严重发烧”

41日:杜伦警察局(Durham Constabulary)与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的父亲交谈,证实他的儿子和家人在场。

42日:晚上,卡明斯先生的四岁儿子“呕吐,发烧了”。根据医疗建议,一辆救护车将孩子送往医院。卡明斯先生的妻子陪同他。

43日:卡明斯先生的儿子在医院过夜,第二天康复”,接受了冠状病毒检测,被告知“可以回家”。据卡明斯先生说,那里没有出租车,所以他“开车去医院,接他回家”。他说,他“在这次短途旅行中没有离开汽车,也没有与任何人接触”。

46日:卡明斯先生与首相谈及他前往杜伦的决定。他说:“当我们既生病又卧床不起时,我向他提到了我所做的事情。毫不奇怪,鉴于我们所处的状况,我们两个人都不记得任何细节。”

44日至11日:卡明斯先生说:“在我康复之后,第二周的一天,我试图走出房屋”。他证实他们走进的父亲拥有的树林,此时路人看到他,但他的家人“没有与他们互动”。确切的日期尚不清楚。

49日:政府对自我隔离的准则进行了更改,仅允许在家中运动,他们以前允许户外运动。

411日:卡明斯先生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尽管“感到虚弱和疲惫”,他说“寻求专家医疗意见”。 “我解释了我们家庭的症状和所有时间,并询问在星期一或星期二重返工作场所,找儿童看护等是否安全。有人告诉我,这很安全,我可以重返工作岗位。”

412日:卡明斯先生带着他的妻子和孩子开车前往距离父母在达勒姆的家有30英里的巴纳德城堡。他解释说是因为在开车回伦敦之前需要测试一下自己的驾驶情况还不错。他说他觉得自己的视力有问题。

414日:自327日以来首次在唐宁街(Downing Street)看到卡明斯先生。

419日:《观察家报》和《镜报》报道说到伦敦五天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人再次在杜伦再次看到卡明斯先生。卡明斯先生说自414日以来,他唯一一次离开伦敦是去契克斯首相官邸与首相见面

针对卡明斯一直强调的夫妻双方患病,无法照顾孩子才去杜伦请父母帮忙的理由。BBC整理了“封锁期照顾孩子的规定怎么说”一文,里面提及政府的规定就是在家隔离。对有孩子的情况,政府指引原文是:“如果您有孩子,请尽您所能继续遵循此规定,但是,我们知道并非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可行的。”

还继续引述英国副首席医疗官詹妮·哈里斯(Jenny Harries)在被问及两个父母生病并且不能照顾孩子时该怎么办时说:“很显然,如果家人不能照顾小孩,那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如果没法获得照料,可以寻求当地的护理机构的帮助。”

针对卡明斯发布会上对412日是为了看自己视力是否适合驾驶才去了城堡的说法,BBC发出了《交通规则怎么规定》一文,直接就引用交通法,指出如果一个人不确定自己的视力是否适合驾驶,还开车就违法。

卫报其中一篇报道就是《卡明斯还没澄清的问题》,指出卡明斯还没澄清的问题包括

1.为什么不尝试其他选择?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和他的妻子在伦敦有家庭,也有其他亲戚。但他说,他们没有其他选择。为什么不?为什么不寻求社区护理机构帮忙。

2.杜伦医院之旅。卡明斯是否考虑过妻子与儿子在杜伦的医院旅行是否有可能将Covid-19带到现场?尤其是他妻子已经确诊时。他是否考虑过当他前一天晚上病到“勉强站起来”时然后第二天开车去医院的危险?

3.视力问题。如果卡明斯担心自己的视力是否足以驾车前往伦敦,为什么他有足够的信心驾着妻子和儿子驾车30英里到达巴纳德城堡?

4. 风险有多严重?英格兰副首席医学官詹妮·哈里斯(Jenny Harries)表示,携带冠状病毒旅行以寻求儿童保育的唯一原因是生命危险。家庭状况构成这样的风险吗?

5. 为什么不更早与媒体交谈?卡明斯说,媒体已经被告知情况不对,但是“无论如何媒体都反复报道”。为什么首相府只在两家报纸发表重要文章后才回应?

6. 在杜伦散步是什么时候?卡明斯说,他停留的第二个星期“我开始康复之后”散步了。那表明他仍然有一些症状。英格兰公共卫生户外运动指南所有有症状者都禁止进行户外运动。那么到底什么时候走路呢?

这些报道真是直指要害。

民众的高招

卡明斯和首相府的做法深深地刺痛了一向遵规守法的英国人。

目击证人一、退休化学老师罗宾·李斯(Robin Lees)已正式去信给警方,要求就412日卡明斯和他的家人违反健康保护规定,出现在杜伦附近的景点巴纳德城堡(Barnard Castle)一事进行调查。

他提供了车牌,并在信中说:“我认为你们应查看监控视频” ,“我认为,他们除了严重违反封锁措施之外,还可能违反了健康保护法规。”

一辆载着巨型屏幕的货车,在卡明斯家门口循环播放约翰逊宣布英国进入封锁状态时,要求人们“Stay at home”的电视讲话。

卡明斯家所在社区的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举着牌子抗议,牌子上写有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维尔《动物庄园》里名句“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而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卡明斯先生觉得所在的社区不会在他有困难时提供帮助感到非常遗憾,暗指卡明斯没有考虑寻求当地帮助。

就在24日首相约翰逊力撑卡明斯的同时,有着24万人关注的“公务员”账号就发布了一条“傲慢而令人反感。 您能想象必须与这些歪曲事实的人一起工作吗?”的推文。

这条推文随后被删除,内阁办公室表示这条推文是“未经授权”的,现在正在调查中。

而《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则提议向发推文的人支付“年薪”。她说:“当您找出是谁时,请告诉我们。 我想给他们一年薪水”。

NHS医生多米尼克·皮门塔(Dominic Pimenta)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自己穿着个人防护用品(PPE)的照片,他说:“坦率地说,卡明斯有负我们所有的努力,整个NHS都会唾弃他。如果他不辞职,我会的。

 

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张13岁的伊斯梅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Ismail Mohamed Abdulwahab)的葬礼照片,当时这位13岁的男孩的家人因遵守隔离的要求无法参加葬礼,只能让其孤零零下葬。

指责为了遵守政府的居家令,普通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例如这个男孩在没有母亲的陪伴下逝去。例外有些人无法见临终的亲人最后一面;有些人错过了至亲的葬礼;祖父母无法与刚出生的孙子孙女儿见面;感染新冠的单亲父母难以照顾孩子。他们都克服重重困难遵守有关要求,而政府高官没有遵守要求,政府为他辩护。

伦敦大学学院的Sage成员Susan Michie教授等一些科学家也认为卡明斯的行为对公众传达了错误信息。他对《天空新闻》说,毫无疑问,卡明斯所做的一切违反了指导。 “三次违反了规则。一是在出现症状时离开家,二是远距离旅行并在其他地方过夜,三是让可能感染者从一个家庭搬到另一个家庭。”

 党内外的施压

26日最新的报道,苏格兰副国务卿罗斯先生辞职。因为他不认同卡明斯和政府的做法。

已有近20位保守党议员要求卡明斯辞职,其中包括多名前任高官。前部长保罗·梅纳德(Paul Maynard)说:“这是'按我说的做,而不是像我做的话'的经典案例。”

工党领袖凯尔·史塔默爵士坚称,如果他担任首相,他将解雇卡明斯。约翰逊拒绝解雇首席顾问,是以“蔑视”的态度对待英国人民。

曾因首席医疗官顾问凯瑟琳·卡德伍德(Catherine Calderwood)违反居家令而不得不接受其辞职的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推特上说:“我知道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失去一位值得信赖的顾问是很难的,但是当这种选择和公共卫生相比较,后者必须排在第一位。”

 工党议员洁斯·菲利普斯今天在《独立报》上就卡明斯隔离期间出行发表了《让卡明斯和约翰逊说句对不起太难了》一文,认为此事发生之后,公众将更不会信任政客。

 

有媒体在头版标题上追问:首相府什么时候得知卡明斯去杜伦的;警方和首相府是否如实告知公众;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根据直觉行事有些人要根据规则行事。

首相在昨天疫情发布会上继续力撑卡明斯,还发话希望不要继续纠缠。但各路监督力量并不满意卡明斯的解释,看来摆在约翰逊面前的不仅是保护卡明斯之战,还有民众对他的信任危机之战。除了继续放出解封的信息希望稀释这个负面报道外,首相府还有什么招吗?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