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病毒改变了世界,但改变不了他们。明媚的阳光一到,叶的嫩、花的鲜就一股脑喷涌而出,才不理会你有没出门,有没有心情欣赏他们。

今年,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切尔西花展恰逢封锁期间。新冠病毒依然难不了号称“欧洲园丁”的英国人!

31日,随着最后一个项目“十年最佳展示花园”的揭晓,花展降下帷幕。

这次,云端的花展令这150余年的盛事别具韵味,不但满足了花展“深粉”与园艺师深度交流的心愿,还成功让更多的观众“路转粉”。

往年,观众们可以购票入场和奇花异草近距离接触。今年,直接为你举行一场属于你自己的花展。

皇家园艺协会(RHS)和BBC举行了“我的切尔西花园”活动,号召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家室内花园、转角花园、前花园或后花园的照片,讲述植物帮助自己的故事,缓解人们封锁期中的焦虑,吸引了众多爱好者。

“我的切尔西”:最佳儿童一角获奖作品

我的切尔西:最佳后花园获奖作品

我的切尔西:最佳室内花园获奖作品

 

观众可以欣赏到“十年最佳植物”候选名单中赏心悦目的奇花异草,浏览到“年度园艺产品”匠心独特的设计,还可以在今年特别设立的 “十年最佳展示花园”回味近年的精彩。

获奖的有哪些呢?

专家选出的最佳年度园艺产品:蔬菜袋(兼具温室、防虫、防污等功能,极大方便种植蔬菜)

民选的十年最佳展示花园

专家评出的十年最佳植物

 

往年,粉丝们可以欣赏千挑万选出来的十来个“主题花园”展。今年直接将数十个世界知名花园设计师、园艺师私家花园展示在你们面前,让你“一窥神秘花园”。

正如乐迷津津乐道前段时间“we are together”主题音乐会上明星的家里装饰一样,这次,园艺爱好者得以一睹这些平时披着神秘色彩,轻易不示人的私家花园,让众多园艺爱好者大呼过瘾。

20个园艺大师的私家花园,按照“完美植物”、“健康与福祉”、“自我发展”、“野生动物与环境”、“小空间园艺”几个主题依次展示。包括了著名园艺电视主持人蒙蒂·唐(Monty Don)的朗梅杜(Longmeadow)花园,日本设计师石原和幸在日本的花园,英国最古老的、获得过70枚切尔西金牌Mc Beans Orchids兰花苗圃等等。

在苗圃之旅中,雷蒙德·埃维森(Raymond Evison)等专家除了和观众分享铁线莲、剑兰、玫瑰、牡丹、兰花、郁金香等主流花卉的培育技巧外,也会介绍种植蔬菜、制作插花、布置餐桌等独门秘笈,真是包罗万象。

往年,流连花展令人心旷神怡。今年,看完花展,种下一株植物依然治愈心灵,抚慰人心。

无论何时,大自然都能带给人们抚慰。

花展期间恰逢“心理健康意识周(Mental Health Awareness Week)”,组织者不忘发挥园艺缓解焦虑,治愈人心的作用。

查尔斯王子专门为今年切尔西花展录制了视频,他表示,英国的封锁凸显了植物在健康中的“关键作用”,许多人在家里与大自然重新联系,对当地的绿色空间有了更高的评价,焕发出对园艺的新热爱。

著名园艺电视主持人蒙蒂·唐(Monty Don)在今年的切尔西花展的节目中说:“我写过很多关于自己与抑郁症斗争的文章,如果没有接触地面的香气,被地球滋养的香气,药物等疗法都不起作用”。

他说:“种下一粒美丽花朵的种子,您的生活就变得无比丰富。 只需坐在花园里,聆听鸟儿的声音,世界便被赋予力量”。

在切尔西花展开幕前, 513日英格兰地区的2000个园艺中心恢复营业,威尔士园艺中心则于18日复业。苏格兰、北爱尔兰均将园艺中心列入第一批解封的行业。

一度由于停业,被迫抛弃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季节性植物的园艺中心率先复苏并迎来了园艺爱好者的“报复性”消费。

有些地方有多达100人的排队。许多人戴着脸部遮盖物,遵守着社交距离,按照单向系统进入园艺中心购物。

一位前往大曼彻斯特拉德克利夫的纽班克花园中心的购物者说:“我花了10分钟才能进入”。

全国性的园艺中心集团蓝钻(Blue Diamond)的卡迪夫分公司34个花园中心复业后第一天,比2019年同一天的销售额增长了20%。

“我们是一个由园丁组成的国家,而园艺中心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我们是国家文化景观的一部分。” 园艺行业协会(HTA)主席博伊德·道格拉斯-戴维斯(Boyd Douglas-Davies)这样形容园艺中心的复业。

100年前的童话《神秘花园》,描写了小女孩玛丽在英国约克郡姑父庄园的神奇之旅。她在友好伶俐的知更鸟、性格乖戾但善良的花匠的指引下让一片萧瑟的秘密花园重焕盎然生机。在神秘花园中,玛丽忘记了忧愁和痛苦,忧郁悲观的少爷柯林也走出了心魔。

沉睡了十年的秘密花园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苏醒了,”墙上、地上、树上、摇荡的枝条上、卷须上,已经爬上了小小嫩叶组成的无瑕的绿色面纱,草里,树下,凉亭里的灰色高脚花瓶,这处,那处,到处都是一点一点、一泼一泼的金色、紫色、白色,一棵棵树在他头上捧出团团粉红与雪白,有翅膀扑闪,隐约的甜美笛声,嗡嗡作响。”

夏日的土地,如同童话所写的神秘花园,心头流淌的是新古典音乐乐队——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所吟唱的"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