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新冠的死亡病例已经超过四万例了,英国也发布了一组数据。仔细一分析,竟然发现曾经大谈特谈群体免疫的英国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3月时对新冠死亡率的预测简直就是神预测!

计算死亡率首先得搞清楚有多少人死亡。不同国家对新冠死亡人数的统计口径是不一样的,其中很多玄机。有些国家只统计病毒检测阳性同时具备典型临床症状的,有些国家只统计病毒检测阳性死亡数据,有些国家即使测试阳性不是因新冠而死就不纳入统计。有些国家只统计医院内的死亡病例,有些则除了医院还将养老院和社区中的死亡数据纳入。

英国新冠死亡人数统计口径很全面。在英国,只要死者的死亡证明写着与新冠相关,无论测试是否阳性,都会被纳入新冠死者的人数中。包括由新冠引发的死亡和其他基础性疾病引发的死亡,而且医院、养老院、社区等地的死亡都统计在内。

也就是说,英国的新冠死亡数据包括了疑似和可能的新冠死亡。即使死者生前没有做新冠测试,去世前没有被确诊,只要生前出现过新冠症状,疑似新冠而去世,最终医生也会将逝者记录为新冠死亡者并被纳入统计。

甚至有的英国老年人从新冠中康复出院后,如果因其它疾病死亡,也会因为此前被确诊过新冠而算入新冠累计死亡中来。应该说,英国新冠死亡统计口径是宽口径。

66日,官方公布累计死亡40465。这一数据比较靠谱。

计算死亡率的另一个关键数据是感染人数。不同国家的病毒测试量不同,新冠又有很多无症状患者,要准确统计有多少人感染有较大难度。

66日,英国公布的284868例累计确诊病例并不能反映英国的感染情况。因为英国从312日开始对轻症不检测。一直到5月底才恢复。所以这28万多的累计确诊遗漏了大量的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患者,并不是英国的感染真实情况。

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将全体国民都检测一次,只能通过抽样去了解。

英格兰卫生署为了了解感染情况,42日宣布开展多项的检测。其中,第三项(Pillar 3)就是通过检测人群中的携带抗体的情况来计算大概有多少人已经感染。

开展了这项检测两个月后,英格兰卫生署公布数据显示,目前英格兰约有8.5%的人携带新冠抗体,其中伦敦约有15.6%的人携带抗体。

如果按这一英格兰的比例计算全英国的感染情况,那么英国约476万人已经感染。

这样计算下来,英国的新冠死亡率在0.8%左右。

季节性流感死亡率大约在0.1%,SARS的致死率达到10%。

回想312日,在英国的疫情发布会上,英国政府首次公开了群体免疫概念。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伦斯和首席医学官惠蒂指出他们预测新冠的死亡率在1%左右。当时,英国确诊病例接近600例,10人死亡。

313日早上9时,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伦斯勋爵(Sir Patrick Vallance)在电视采访时说大概要有60%人感染,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主持人说:“可是我们看现在,哪怕是最佳状况,这个病毒死亡率也在0.5%~1% 之间, 60%感染的话,全国要死很多人啊?” 首席科学顾问皱着眉头表示,“我们的确面临着如昨日首相所说的那样,很多人会死。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轻度疾病。”瓦伦斯希望,通过积极医疗干预,英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总数控制在2万人以内。

312日到现在,80多天封锁,付出惨重的代价后,瓦伦斯希望将死亡总数控制在2万内的良好愿望破灭 了,但他的1%左右的死亡率却神般准确。

是巧合还是科学预测?是真神还是假神?英国的感染情况是否如英格兰卫生署现在抽样调查估算的那样?如果不封锁,死亡率会不会更高?封锁的效果如何?

这盘棋还没结束,离复盘还远着,回答这些问题还得等等。

科学认识就是这样,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能不断检验修正自己的认知,打破自设的局限,才能接近真知。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