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陆续解封控制疫情的措施之一就是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在2米距离内超过15分钟)进行追踪并及时测试和隔离有关人员。自528日以来,英格兰地区开始用人工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61日英国陆续开始解封。611日英国发布了第一周的追踪系统运行报告。扒一扒数据,发现魔鬼都在细节,海面下冰山甚是骇人。

611日下午的英国疫情例行发布会上,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公布了英格兰地区的病毒测试与追踪系统推出的第一周(528日至63)的情况。

根据报告,第一周,NHS的病毒测试和追踪系统对8,117名英格兰Covid-19检测阳性者进行了追踪。这8千多人中只有67%的患者(5,407)提供了密切接触者的详细信息。由此确定了约31,794位密切接触者,其中85%(26,985)的密切接触者取得了联系,这些密切接触者称会自觉自我隔离14天。还有15%4,809位)密切接触者无法取得联系。

 

 

 

取得联系的时间方面,85%的密切接触者是在24小时内,有10%的人是在24小时和48小时之间。 

这份报告披露的第一个问题,大多数英媒也关注到了,就是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太少。有近三分一(2710人,占33%)的人因各种原因没有披露密切接触者的名单。

如果测算一下,5407人提供了31794名密切接触者,也就是确诊患者的人均密切接触者为5.88人。按照这个比例,没提供密切接触者名单的2710人算下来有15934位密切接触者。

这样8117名患者应联系的密切接触者人数应该是31794+15934=47728。而成功取得联系的密切接触者26985人仅占这应联系人数的56%。估算下来有44%的密切接触者游离于病毒追踪系统之外,没有采取隔离措施阻断传播。

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病毒检测和追踪的成功将取决于能否迅速找到密切接触者以及他们是否配合,要取得效果起码要有80%的人愿意配合。

这是科学家的责任吗?不是。已经公开的政府最高科学咨询小组(Sage)会议记录指出,在4月底Sage会议上行为科学家已经预测仅50%人会上报症状及居家隔离。跟现在56%的实际数据相差无几。

科学家预测了该系统的问题,现在实际也证实了这预测的可靠,但英国政府并没有承认,这就是英国政府一直强调的以科学为决策依据吗?

英国负责运行NHS测试和追踪的迪多·哈丁(Baroness Dido Harding)在疫情发布会上说,该系统运行良好,但“可以,需要并且会变得更好(can,needs to and will get better)”。

她在另外的采访中表示说:“我们还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那种黄金标准,即在48小时之内,让所有需要隔离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自我隔离的状态。”

而卫生大臣怎么评价这个系统的首周表现呢?

在疫情发布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回答:这份结果超出了他的预期,检测系统将会在未来变得更加完善。

真不知道他这个回答是怎么得出来的?是脸皮比我们厚,还是数学太差?

 

隐藏在这份报告后的第二个秘密在于,英国到底有多少人检测是阳性。政府公布这份报告里说,在528日至63日这周英格兰地区有8117人检测为阳性,所以要对这些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

注意,由于英国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的追踪系统。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都有各自的追踪系统。所以这8117仅是英格兰地区的数字。

那么,英国平时每天对外公布的英格兰地区在528日至63日有多少新增的病例呢?因为追踪系统是对前一天的确诊患者开展追踪,所以我们比较数字时应该从527日到62日。我们到英格兰的网站查一下,这几天英格兰地区公布的新增确诊是62日的154257减去527日的151794,才新增2463例。(数据来源:https://coronavirus.data.gov.uk/

 

 

是因为这个表格的统计口径和平时对外公布数据的口径不一样吗?

这个表格的统计口径和英国每天公布的口径都是“lab-confirmed”(实验室确诊数据)。

 

 


   可能的理由是,每天公布的数据仅是实验室检测阳性的数据,不包括在家中自行检测后确诊的数据。

那么问题来了,英格兰地区528日到63日那一周还有8117人确诊,其中有5654人没纳入政府的公布数据。如果按照这一比例,还有不少人不纳入现在政府的公布295889确诊数字中。为什么政府确诊后不修正数据呢?为什么要隐瞒呢?

从这两点来看,数据失实,人工追踪系统运行效率不高,手机追踪系统至今未能推出,但英国今天又进一步解封了。

今天,大部分商店复业,约翰逊首相还号召大家上街消费。解封后,人们的密切接触者按常理还会比追踪系统第一周时多。

接下来,会怎么样呢?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