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超复赛,利物浦毫无悬念提前夺冠。眼尖的球迷突然发现,很多球员的头发层次分明,绝对是专业级的发型。

在新冠疫情封锁期间,英国理发店严禁营业。不是居住在一起的人们也严禁登门,发型师上门服务也是违反禁令的。人们不禁好奇,球星的帅气“型发”是谁的神作?难道他们的妻子都是专业理发师?

许多英国人数个月没剪头发后都是一头乱发,有的在家DIY自己剪头发,有的让家人操刀,闹出了不少笑话。在得知74日理发店复业后,报道说一个发型师就有2000多人预约服务。

BBC发了篇报道,公开质疑球星们的型发。一位发型师就在报道里生气地说:“我的理发店已经关门好几个月了,但显然还是有别的剪发师傅继续工作,这让我感到很生气。”

与球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约翰逊首相一头的乱发。从323日封锁后,别说造型,就连基本的修短一下都没有。入院进ICU如此,出院到别墅修养十天后也如此,接待法国总统到访依然如此。任由头发自由生长,一头金发不时在风中乱舞。

 

疫情中政治人物的发型充满了玄机。

3月底,丹麦卫生局局长Søren Brostrøm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短发的照片。

他说:“我自己用电推子剪了头发,后脑勺剪的有点不平。我为我的理发师Alaa-Eddine感到遗憾,由于疫情的原因他不得不关掉了他的理发店。但是他在重新开张之后会有机会修剪一下我参差不齐的头发。所以我用手机给他转了点钱,像我平时的时候付给他的那样。”

你看,多接地气,和老百姓一样剪得参差不齐,但又恰恰跟普通人不完全一样,理发师没提供服务,局长依然付费,散发着一股难以言说的家国情怀。

丹麦工商联主席Brian Mikkelsen立即和应。他表示:“这是一种多么高贵的行为啊。大家应该向他学习,用你们省下来的钱接济一下你经常光顾的小商人们,这样可以保证疫情结束之后你依然有地方去买衣服或者理发。我们需要这些小商贩们、这些理发师或者是男装店,这是我们丹麦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大家都应该努力支持他们。”

约翰逊首相为什么不像丹麦卫生局局长一样?头啖汤被人抢了是其一。总不能出现多篇这种没理发“依然放下钱就跑”的新闻报道吧。

但最关键的是,现在的一头乱发是最符合约翰逊首相政治形象的。

多年以来,这头在风中飞舞的金发已经和骑着自行车上班一起成为约翰逊的政治形象标志,传递着他不走高高在上的寻常路,立志打破沉闷的英国政治传统的信息。

疫情下,还可以体现他忙于抗疫,就连在乡间别墅修养十天,也无暇他顾,大有只要有一位英国老百姓一天没法理发我也不去理发的鸿鹄之意。

整天和首相在一起的下属幕僚们呢?和为领导办100件好事不如和领导一块做一件坏事的文化不同,“太岁头上的毛”这种私人领域,是万万不能碰的,否则就混淆了公私的边界,一定会被媒体质疑“揩领导的油”,领着纳税人的钱打理私人的毛,太违背公务员的专业操守了,就算是以前做过理发师,现在手艺依然了得,也是万万不能在头上动土的。而不再是日不落的腐国又不可能设立一个这样的勤务岗位。

娴熟公关手段的妻子呢?自然深谙其道,也不会为了爱乱了这一点分寸。

所以,和财政大臣、外交大臣这些要员封城期间依然一丝不苟的发型不同,约翰逊首相的头发不是他自己的头发,注定要顶着一头长发。

24日,顶着一头长毛的约翰逊首相深情款款地在疫情发布会上说:“理发就像一品脱酒一样让人翘首企盼,尤其是我,所以,我们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将重新开放理发店。”

想想这两天30多度的高温,室内没有空调,这一句“尤其是我”多让人动容。

74日理发店复业后,就看约翰逊首相何时能百忙中抽空,舍小家为大家去理发,刺激消费,重振经济了。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