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英国每天还有数百新增病例(17日新增新冠阳性687例,死亡114例)的时候,约翰逊首相17日又宣布了新一轮的解封措施。

81日鼓励大家尽量回公司上班,所有近距离接触的服务和尚未解封的休闲场所重开, 10月中旬恢复所有大规模体育赛会,11月中旬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

但是, 16日时,首席科学官瓦兰斯曾对下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表示,他认为人们“完全没有理由”回到办公室工作。

他说:“我认为我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也是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的观点:我们仍然处在一个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时期。而且对于许多公司来说,在家工作仍然是一个完美的选择,因为这样做很容易。”

昨天,约翰逊首相在被问到为什么现在的措施和紧急科学小组建议不一致时说: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评估公众的安全,首相才是最终平衡经济和公众安全的人,是最后做出决定的人。

约翰逊说 “我抱着最好的希望,做了最坏的打算。”

他应对最坏的打算有哪些呢?

一是企图用快速的局部封锁控制大规模的爆发。为此,继续加大检测的力度,争取在10月前达到每天50万的检测量。调整了中央政府和地方的权限。地方政府有权关闭特定场所、关闭户外空间和取消活动。但中央政府还是牢牢掌握着关键的权限 ,将关闭当地特定行业和宅邸、颁布针对当地的“待在家里”的要求、减少可以聚集的人数、限制公共交通和阻止人们离开封锁区的权限留在中央政府手中。

二是给NHS拨款30亿英镑,确保各大医院们能为可能来临的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开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流感疫苗接种,力求减少冬季流感和新冠第二波爆发叠加;提前购买更多呼吸机和个人防护装备;继续开放新建的南丁格尔医院等。

在公众安全和维持经济之间,也只能如此了。但是这些应对措施之中,仍有两笔点睛之作有待补上。

一是疫苗。英国的疫苗研发一直处于国际前列。20日《柳叶刀》就会正式发布牛津大学疫苗的前期数据。据说效果挺不错,大家都在翘首以待。

二是快速的追踪。快速发现病例,快速追踪密切接触者才能及时阻断感染链。快速发现病例以现在英国每天20万以上的检测能力不是难事,何况还计划将检测能力加大到每日50万。约翰逊首相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自豪地说英国人均检测量后来居上,超过了德国和韩国这两模范生。

但是快速追踪密切接触者就跟这两个模范生差的太远了。528日开始启用追踪,6月中放弃了APP的追踪系统,一个多月来一直依靠人工追踪系统。而人工追踪系统的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717日政府公布的最新英格兰追踪数据,从528日到78日确诊后联系上并提供了密切接触者的有26742 (76.4%)人,未联系上的有7124 (20.4%)人,不愿意提供密切接触者的有1124(2.4%)人。185401位密切接触者联系上的有155889 (84.1%)人,有29512 (15.9%)位密切接触者无法联系上。

 

也就是说有842822.8%)患者没联系上或不愿意提供密切接触者名单。如按照取得联系的人均6.9位密切接触者的比例来算,没提供密切接触者名单的人还有58430位密切接触者。 两者相加,起码有6万以上的密切接触者是漏网之鱼。

反观其他国家。韩国获得强大的立法授权,依靠令人恐怖的GPS、信用卡消费等数据进行追踪,别说联系不上,就算是有意隐瞒的也无所遁形。同样面临严苛信息保护的德国,历经数次调整后,符合欧盟个人信息保护要求的APP追踪系统已经616日上线了。英国的APP却从防疫选项中消失了,至今无影无踪。

英国68日开始实施的境外入境隔离14天的政策效果如何呢?尽管号称会有抽检,一旦发现违规罚款1000镑,但至今没有一人被罚。难道所有入境人员都自觉隔离了?不按规定隔离的消息刚开始还在报端屡见不鲜,后来媒体都觉得不是新闻不予报道了。而政府也匆匆调整了规定,对59个国家不再要求入境隔离。接下来,其他国家入境旅客隔离14天的执行力度会如何?不用说也知道。

没有快速的追踪,企图靠局部封锁这个点杀就将疫情控制,恐怕是无根之基。这也是英国陆续解封以来,各地疫情此起彼伏的原因。

就算疫苗顺利研发,也面临着产量有限、注射人群有先后、部分人不愿意接受等等问题,一段时间内依然还得依赖严密的防控。

无眼之龙或者独眼之龙恐怕还是空蹉跎,11月恢复常态更是痴人说梦。

16日,首席科学官瓦兰斯在下议院说英国3月时应该早一个星期采取封锁措施,这样起码死亡人数会少一半。当时政府没有采纳科学咨询小组提出的建议。

卫生大臣回应说政府313日已经开始封锁了。这是政客又一次玩文字游戏。13日政府仅是建议人们尽量居家而已,封锁令是323日才发出,获得议会通过生效还得要到326日。

如果继续玩弄文字游戏,自欺欺人,别说画龙点睛,只是叶公好龙而已。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