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冠》第三季最后一集有一段女王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的对话很有意思。女王谈到她即将到来的登基25周年银禧纪念时感叹说她登基以来英国就在不断走下坡路。玛格丽特公主说越是这样,越要装,因为人们不希望看到这帝国的裂缝越来越大。

119日,前首相约翰·梅杰爵士在伦敦的一场演讲称英国需要接受自己不再是全球一流大国的事实。他坦言:“我们(英国)不再是一个强国,也不会再成为强国了。”

1125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公布《政府支出复审法案》(Spending Review)时就坦言,目前英国的经济紧急情况“才刚刚开始”。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1.3%,是300多年来的最大降幅;今年借款将达到3940亿英镑,占英国GDP19%,创下和平时期最高纪录;失业率预计将继续升高,在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7.5%的峰值,即260万人。

英国政府和人民未来的日子难熬是肯定的了。

但是这份《政府支出复审法案》里的一项措施却引发热议。

英国政府打算将对外援助从占GDP0.7%削减到0.5%,明年大约减少40亿英镑。以后经济恢复,财政状况允许时再调高。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刻,政府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财政大臣说,“我们的打算是在财政状况好转时,恢复到0.7%“。

听到此消息后,英国外交部部长级高官苏格男爵夫人(Baroness Sugg)奋而辞职。

此外,众多知名人士,包括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布莱尔,坎布雷特主教也纷纷谴责这次削减。

英国自己的经济已经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减少点对外援助还惹来一堆非议。一定要打肿脸充胖子吗?

英国的对外援助是有立法规定的。《国际发展法2002》(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ct 2002)规定每年对外援助支出不少于GDP0.7%。这个比例比德国、法国的对外援助占GDP的比例都高。而德法两国的GDP总量都比英国高。德国2019年的GDP总量比英国多了差不多1万亿人民币。

英国负责对外援助事务的是全球发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每个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都在其网站上公布。

早前也有英国议员质疑为什么还援助GDP总量排在英国前面的国家。不过根据该网站公布的数据,援助前十位的国家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我们也可以查到援助中国的项目进展。还在进行中中国项目分三期。第一期从201841日开始,预计到2022321日结束。总预算是£99,000,000,目前项目完成了66%,花销为£6,018,121

有没必要自己勒紧裤带去帮助别人?见仁见智。

一位曾经出现在英镑上的人物可能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们对出现在英镑上的人物如达尔文、丘吉尔、瓦特等等都比较熟悉。出现在英格兰银行版本的英镑上的女性除了女王外有三位女性。许多人对其中的南丁格尔和简·奥斯汀也比较熟悉。

唯独是对出现在2002年至2016年的5英镑上伊丽莎白·弗莱(Elizabeth Fry)了解不多。

她是19世纪英国社会改革家和慈善家,被誉为“英国监狱改革的圣母”。

她出生和生活在上流社会,却致力改善囚犯的生活条件,因为她认为仅仅惩罚人的肉体远远不如教化人的心灵和改善穷人糟糕的生存境遇更有效果。

在她的努力下,监狱成为了救赎之地、教化之地。后来她又关注和推动英国对澳大利亚流放犯人管理制度的改革。

19世纪的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妇女都还没有投票权,一位女性关怀囚犯,为囚犯代言无疑石破惊天。但她一次次用行动温暖看似穷凶极恶的囚犯,一次次游说上流社会,唤醒了在工业革命中实现经济腾飞的英国,让帮助弱势群体成为了社会的共识,人们意识到帮助他们不但是自身阶层社会良知和责任感的重要体现,而且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象征。

群雄逐鹿的时代,要知道哪些是富国看看GDP数字就可以知道,要看看哪些是强国,还得多看几眼。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