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疫情蔓延,歧视事件也越来越多。

近日,英国天空新闻就去信英国45个地区警察局和英国交通警察局(BTP),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原则提供今年1月至3月以及2019年至2018年期间针对华人的仇恨犯罪(hate crime)的详细信息。

根据天空新闻的报道,今年1月至3月针对华人的羞辱、抢劫、骚扰和犯罪破坏等形式的仇恨犯罪几乎是前两年同期的3倍。

仅在2020年的前三个月,就有267起,相比之下,2019年全年有375起,2018年全年有360起。

 

而且,苏格兰警察局、大曼彻斯特警察局和北爱尔兰警局还没有披露此类案件的数量,所以实际数字可能要比目前的数据高得多。

这些数字和一个个案例让人触目惊心。

近日,一则有关天成中餐馆歧视的报道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也引起人们的深思。

天成(Tin Sing)中餐外卖店坐落于英国西米德兰郡(West Midlands)杜德利市(Dudley)的Quarry Bank社区,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了。

414日半夜,几个不怀好意的人在餐馆的外墙上喷绘了3条种族主义的涂鸦, *中国!(F**k China)”、“我们不希望你们在这儿!(We dont want you here)”、“滚回去!(F**k off)”。

第二天,社区居民发现这些涂鸦后立即报警,警方随即对这件事情展开了调查。

当地市政厅闻讯立即安排人员清理了涂鸦,将外墙粉刷一新。

当地的小学Quarry Bank的师生知道这件事后,很想为这个华人家庭做点什么,让他们知道这个社区的人们是爱并尊重他们的。

于是,他们决定师生集体创作一幅画。

老师们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彩虹,在彩虹下方写上了一句“爱强过恨(Love is stronger than hate)”的标语,并在标语的下方画了一颗爱心。同学们则在画上涂上绚丽的色彩。

画作完成后,老师和同学们把它张贴在天成外卖店外,还现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天成外卖店的老板和家人,表达对这家扎根社区40年的老店的支持,表达反对种族歧视的决心。

这条灿烂的彩虹吸引了众多的路人,他们纷纷驻足拍照并分享到网上。

一位居民还专门为天成餐馆建立了一个Tin Sing Appreciation的网页,到目前为止已经吸引了超过1000名社区成员加入,他们在这里分享与天成餐馆的美好记忆。

华人插画家Joanne WongTwitter@joannewongart)根据Quarry Bank小学校长Alex的口述,将这个事情画成了一幅幅插画,发到推特上,继续传达着“爱比恨强”。

 

我们老家有句“一样的米,养百样的人”的民谚,意思是都吃一样的米,却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人。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无奇不有。至今还有不少人相信地球是平的,认为从太空站发回的圆形地球照片是伪造的。看来,要完全杜绝歧视难度很大。

天成中餐厅的歧视事件倒是可以给我们应对歧视一些启发。

今天《电讯报》提前曝光了英国政府下一阶段抗疫可能采用的口号,将“Stay at homeProtect the NHSSave Lives”改成“Stay Alert(保持警惕),Control the Virus(控制病毒),Save Lives(拯救生命)”。这个口号拿来应对歧视也挺适合的。

对歧视也得保持警惕,但不要夸大它,渲染它,助长它。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58日说,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了“仇恨和仇外情绪、寻找替罪羊和散布恐慌的海啸”,他呼吁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消除种族主义、歧视妇女和其他有害的内容,全力以赴“在全球范围内结束仇恨言论”。

古特雷斯说:“我要求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起来反对仇恨,有尊严地对待彼此,利用一切机会传播善意。”

而在英国,对种族主义和族群歧视也保持着高度的警惕。4月中,媒体就关注到医务人员中因Covid-19而死亡的少数族裔人数过高,呼吁政府调查背后的原因。现在政府的调查还在进行。

57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全国各族裔死于Covid-19的数据。统计学家针对年龄、居住区域、农村和城市分类、贫困地区、家庭构成、社会经济地位、最高学历和基础病情况等因素对统计结果进行了修正调整。

修正之后的数据显示,黑人族裔死于新冠的可能性仍然是白人的两倍,孟加拉和巴基斯坦裔男性死于Covid-19的几率是白人的1.8倍,而这些族裔的女性死于该病毒的几率是白人的1.6倍。印度裔男性和女性死于Covid-19的可能性要低于前者,但其脆弱性仍然是白人的1.3倍和1.4倍。华人女性是唯一不比白人更易受伤害的人群,而华人男性死于新冠的可能性仍是白人的1.2倍。这背后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妥善应对歧视,更关键的是巧妙地控制事件,转化恶意,激发更多善意。

在法治社会中无论是线上线下遇到歧视该交警方处理的交警方处理。同时,我们自己和社区组织更需要像天成餐馆事件中的小学师生、居民、插画师一样发出爱的声音,将人性的闪光点放大发光。当然, 政府得支持鼓励。这种方式是抑制歧视,减少恶意必不可少的,而且鼓励民间来做从成本从效果来说都事半功倍。

毕竟,爱根植于大多数人的内心,终比恨强。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