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战阴影笼罩欧洲后,最近Facebook上不断有人分享一张俄罗斯对英国核打击潜在目标的地图和一张英国发生核爆炸时辐射半径范围各地房产地图。

这些帖子清楚地将这张地图与俄罗斯最近入侵乌克兰联系起来,让人浮想联翩,胆战心惊。

第一张地图上指出英国伦敦、爱丁堡、加的夫和贝尔法斯特等20个城市是遭受核打击风险最高的城市。

 

第二张地图是英国发生核爆炸时辐射半径范围各地房产地图。

 

 

这两张图也蔓延到在英的华人圈,不过仔细核查就发现这两张地图都是旧闻,里面的水分很大。

 

英国核打击目标地图是陈年往事

 

《每日星报》于2018年就首次发布了第一张地图,当时压根就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没什么关系。

最近《每日星报》和《每日镜报》再次发布了这张地图。

《每日星报》的标题中说:“在乌克兰入侵后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制作了英国遭受俄罗斯核打击目标地图。”

《每日镜报》的标题是:冷战地图显示俄罗斯可以用核弹袭击20个英国城镇。

 

认真阅读内容可以发现这张地图并不是因应俄罗斯最近入侵乌克兰而绘制的,也不是基于最近的情报信息制作。它是根据50年前冷战期间的英国政府的文件资料而制作的,没有给出任何跟现在情况相关的资料。《每日镜报》的标题就已经点出是“冷战地图”。

事实上,《每日星报》在2018年制作这张地图依据是2014年国家档案馆披露的20世纪70年代爱德华·希思(Edward Heath)担任首相时的文件资料。当时,专家列出了全英106个“可能的核目标”。

当时,这些文件资料的作者就警告说:“这不是一份全面的清单,只是列出了在发生全面战争时可能受到攻击的所有目标。”

当时,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就评论道:“这些都是历史记录,与国家档案馆每年发布的许多其他文件一样,与今天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关系。”

而《每日星报》为什么选取20个城市,它们的排列顺序的依据是什么他们的报道也没说明。

 

躲避核打击房产图只是一个玩笑

这份地图最先出现在2017年,是一位试图突出“核影响区外”最佳地段房产的房地产经纪人制作的,当时就备受批评。

BBC2017年的报道标题是:埃塞克斯房地产经纪人的核影响区笑话“品味差”

太阳报2017年时就指:房地产经纪人在《奇异指南》中透露,在英国哪里可以买到一套房子,以躲避核袭击

 

报道笑称,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发布了一份奇怪的指南,告诉你如果想在英国核袭击中幸存下来,最好去哪里买房。

当时唐纳德·特朗普对金正恩威胁向美国领土关岛发射导弹做出强烈回应后,总部位于埃塞克斯的房地产经纪商eMoov的拉塞尔·奎克(Russell Quirk)制作了这份地图。他当时就为这个冒犯行为道歉,表示“完全是开玩笑”。

他说:“坦率地说,唐纳德·特朗普和金正恩是一对小丑,他们的行为就像小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发表一些开玩笑的言论来展示我们讽刺、幽默的一面。”

当时《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称其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新闻稿”。

不过,这份开玩笑的地图在现在的核战阴影下又还魂了,2022年2月25日又被《每日镜报》拿出来说事,标题是:在英国核战中幸存——核爆区外最安全地点的地产地图。

 

短平快的消息轰炸下,要问多一句,看多一眼。

 

 

(本文首发于“英国大家谈”)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