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海外华人和留学生来说,疫情期间最关心的莫过于回国航班情况、入境隔离政策以及机票价格等消息了。

临近五月,国内各航司一如以前纷纷公布了五月的国际航班计划。尽管疫情期间每到月底,国内航司都会公布下月的航班计划,但这次的航班计划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因为这是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在国内局部地区肆虐,上海遭受重创,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仍受奥密克戎疫情困扰后的首份国际航班安排。从中可以看到航空公司维持现有航线的不易,也会发现4月航班熔断总数比3月减少,见到回国航班一点好转的迹象。

跟航班有关的消息还有中英直航成功试飞后受到国内疫情影响暂停,何时恢复中英直航仍是未知数,不过就目前的政策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近期新加坡、香港等地陆续放松入境限制,华人着实兴奋了好一会,不过到香港中转回内地仍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只能默默期盼也能如新加坡一样中转。

 

五月回国航班看似平淡却不平凡

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从去年12月蔓延以来,对回国航班的冲击可谓前所未有。尤其是2月以来蔓延的BA.2病毒,传播力更强,无症状比例大,感染了也神不知鬼不觉。受此影响,即使登机前不断检测,层层设防,赴华旅客中还是出现不少突然检测阳性的病例,令到国际航班熔断消息此起彼伏。3月开始,中国驻各国大使馆也因应形势发展,出台最后一次检测要在起飞前12小时的措施,全力阻挡奥密克戎。

一个多月过去,在奥密克戎蔓延到全球,BA.2成为主流病毒时,回国航班经受住奥密克戎的冲击了吗?

近日,国内航司公布了五月的航班计划。我们从这些航班计划中可以发现,尽管国内防疫要求高,奥密克戎又狡猾,国内的航空公司被迫戴着镣铐跳舞,但还是千方百计维持着为数不多的国际航班,航班数量还有所上升。

南航3月的每周国际航班计划是23条,4月升到27条,5月也保持在27条。

即使原来许多航班落地上海的东航也未减少航班,5月每周航班(含部分客改货)有21条,比4月航班20条还多了西安-东京(成田) 一条航线。

当然,这些航班仍会受到疫情影响,存在变化的可能。饱受上海疫情困扰的东航,4月22日公布的航班计划中就发出长长的提醒,而且在4月27日又发通知分流12条航线入境地,尽现腾挪之不易。

东航4月22日发布的航班计划提醒中涉及的航班有:

在这些或客改货或取消消息后,4月27日东航又发布专门的通知,自5月2日至5月31日(入境到达日期)将原入境上海浦东机场的国际客运载客航班入境地调整至其他口岸机场。

分流这12条航班后,东航5月所有载客航班都不落地上海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调整航班面积如此之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东航跟广大饱受回国航班折磨的人一样,也是煞费苦心,将吃奶的力都拼尽了

航班不停上海,分流到其他地方肯定会给乘客带来一定的不便,但起码保住了回国入境航班,也可以避免将载客量减少至40%以下,保住了客座率,尽可能减少对旅客的影响。

另外,对比一下三月和四月民航局的熔断航班数量后,我们发现曙光还不止这一点。

在民航局的官网上,我们可以统计出4月发出11份通知涉及的中外航班有38个。

而3月民航局发出9份航班熔断的通知涉及中外航班却达到54个,也就是说4月的熔断航班比3月少了16个。

在传播力更强的BA.2全球蔓延的背景下,4月熔断航班总数下降,背后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赴华人员中感染病例下降。这或许和3月以来各大使馆将赴华人员登机前“双核酸检测”或“核酸抗体双检测”中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时限由48小时调整为12小时有关。也可能与3月国内将核酸Ct值标准从>40调整为≥35有关。

也可能与3月执飞航班数量等其他因素有关。短期之内,许多数据还没公布,具体原因还需要细细分析。

但熔断航班数量止升下降起码表明目前的措施经受住了奥密克戎的严峻考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能继续保持这趋势,积小胜为大胜,也能逐步纾解回国航班的困境。

 

中国香港五月恢复境外人员入境,回国新路?

香港疫情趋缓后,公布了新的入境措施,自5月1日起允许非香港居民入境,这是香港两年来首次开放入境。“香港宣布放宽入境要求”的消息即刻刷屏华人圈。

新政中入境人员范围更广了。自5月1日起,过去14天曾在海外地区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可按照跟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机、检疫及检测要求入境。相关人士需符合入境检测及检疫要求,包括接种疫苗、起飞前获得阴性检测报告,抵港后实施14天集中隔离或7天隔离+7天监测。

航班“熔断”要求放松了。根据目前香港“熔断”要求,全机有3名乘客确诊阳性,即达到熔断门槛,对该航班实施禁飞。但自5月1日起,香港“熔断”放宽至5例阳性乘客,或全机百分之五以上乘客确诊(以较高者为准),禁飞期限也由7天改为5天。

这是否意味着华人可以从香港中转轻松回到内地呢?非也。

这一是因为根据目前香港的防疫要求,非香港居民入境要接受14天集中隔离或7天隔离+7天监测。前香港给内地居民的过境免签时间只有7天,无法覆盖香港的隔离期。

二是因为香港目前开放海外人员入境的政策只适用于入境旅客,持有中国护照的内地居民转机回内地属“过境性质”,不符合该要求。如果要入境就必须办理入境签注,现在除个别情况外,香港只接受内地户籍旅客申请“香港特区探亲签注”,过境签注等暂停办理。

所以普通中国内地居民,仍不能从海外入境香港转机回内地。不过已经在外国入籍的华人如果所持外国护照获得的香港免签入境时间符合香港集中隔离期等要求是可以入境香港的,如果要回内地还需符合驻港公署的申请要求,获得赴内地签证才行。

香港机场官网就明确指出:“由中国内地机场出发的旅客现可经香港国际机场转机/过境到其他航点 ; 但前往中国内地的转机/过境服务则仍然暂停”。

反而,现在新加坡放松国际旅行要求,过境不需要任何新冠检测、也不需要旅行签证或入境批准,入境的只需有效签证,无需出发前检测,无需入境集中隔离,成了现在华人回国中转的热门地。

如果香港疫情持续趋缓,采取跟新加坡类似的措施也是指日可待。

 

中英直航和第三国中转,二选一,选哪个?

年初,中英直航试飞的消息让在英华人激动了一把,机票预约秒空。3月中下旬,南航、维珍中英直航试飞航班均已落地,随后就石沉大海,悄无声息,令无数在英华人和留学生扼腕叹息。

可是,有直航会改变在英华人的回国窘境吗?

2022年2月17日中国驻英大使馆发布的《关于自英国赴华人员需前往指定机构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的通知》第三款第五条明确,“根据有关规定,中英直航恢复后,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将不再审批从伦敦起飞后中转第三国(地)赴华乘客的健康码,请近期确有转机赴华需要的乘客尽可能在靠近出发当日再支付票款,以免造成不必要经济损失。”

也就是说,根据这规定,中英恢复直航后就不能去第三国中转了,直航和中转只能二选一。当然,这条规定并非只针对英国,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不算在英华人的历史存量和小留学生数量,去年英国大学录取了28,930名中国学生,中国在英留学生总数达到14.38万人。若中英直航开通,按传出去消息试飞的南航、东航、国航、维珍、英航5家航空公司每周一个航班,每个航班平均300人来算,一周也就1500人,全年每周都运行也就载客7.8万。

这还是每个航班都正常的情况下的运力。只有5个直飞航班,万一哪个航班熔断半个月或1个月,运力就更紧张了。

恢复直航,运力一样紧张,没有直航下,中转确实折腾,但选择可能还是多一些。

如果只能在直航和中转里选一个,或许只有天才知晓哪个更好。

 

三年疫情,回国之路已经变得没有最难,只有更难。能够顺利回国的华人似乎都是上天眷顾的天选之子。

残酷的现实已经教会我们计划赶不上变化,未知就是真知。或许,能守住仅有的航班已经是最好的安排。毕竟,现在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放开了入境限制,挺住就有希望。

 

                                                                                                                  (本文首发“英国大家谈”)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