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政府宣布将从68日起,任何乘坐飞机、渡轮或火车入境英国的人员(包括本国公民)都要自我隔离14天,违者将面临1000英镑的罚款,严重的可能遣返回国。

入境时要提供自我隔离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以便警方、边境部队及公共卫生署人员随时登门抽查。也可以由英国政府安排隔离点,但所有隔离费用需要自理。

货运司机和物流人员、医务人员、外交官员、季节性农场工人获得豁免隔离。此外,来自爱尔兰、Channel IslandsIsle of Man也不需进行隔离。

此前热议的“空中桥梁”计划也就是英国政府对感染率低的低风险国家给予豁免暂时不会推出。估计在一段时间后才会实施。

这项措施自10日约翰逊首相吹风以来就质疑不断。

首先被质疑的就是现在实施这项措施的科学性。入境隔离一般是在疫情暴发初期或者疫情轻的国家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实施的措施。

11日至323日英国实施全国封锁,从陆上、海上和空中抵达英国的人数达到1810万人,而其中只有273人被正式隔离。

当初英国被问到没有实施入境隔离的原因,首席科学官在314日的疫情发布会上这样解释:“我们当时研究过这个问题,当时的结论是,只有当初我们能切断95%由中国到英国的路径才有效。如果只能部分切断的话,那最终疫情的高峰也就只能延缓1-2天而已。而实际上,我们最多只能切断50%当时从中国入境英国的路径。这对于阻止疫情传播几乎没有效果。除非全世界同时切断这样的通路,才有可能有效。但是现在来说,这显然已经太晚了”。

现在英国感染人数高居世界前列才实施这项措施,政府并没向公众详细说明其科学依据。

移民服务联盟的露西·莫顿(Lucy Moreton)告诉《卫报》:“这似乎全是政治,没有科学。”

上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实际上,没有任何科学建议可以告知最新消息。对于人均当前Covid病例数低于我们的国家例如大多数欧盟国家,这也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其实施时机也很令人生疑。13日欧盟建议成员国逐步取消边境限制,计划用有针对性限制措施代替全面性的旅行禁令,逐步允许人员流动。

法国56日宣布不会包括对“欧盟、申根国家和英国入境的任何国籍旅客”采取入境隔离。

在其他国家逐步放松入境管制的时候英国反其道而行之,仅对爱尔兰少数地点实施入境隔离的豁免是否会带来欧盟其他国家的对等安排仍是未知数。

再次,该项措施的可行性也被质疑。警察工会负责人表示,检查新入境英国的人员遵守14天的隔离规定是“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伦敦警察联合会(Metropolitan Police Federation)主席马什(Ken Marsh)说:“我真的不明白这个决定,因为全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先飞往豁免地,然后再来英国。我不明白这个政策还有什么意义?”

瑞安航空老板迈克尔·奥利里(Michael O'Leary)在本周早些时候,就形容这个隔离计划是“愚蠢的”,而且也是“很难实施的”。

引发质疑的还包括几乎没有周密的配套措施保障这项规定能不打折扣地实施。

英国仍未要求入境旅客统一测试病毒,也未要求在入境口岸测试体温。要求入境旅客严禁使用公共交通,但政府又不统一安排车辆,让没专业防护的私家车接送其隐患不少。警力不足,病毒追踪系统是自愿下载的,又使其无法依靠科技手段监督。

没有周密的安排,这项措施会不会形同虚设呢?

但无论如何,这项政策肯定令航空交通、旅游、教育等行业雪上加霜。

现在机场降落的航班很少。航空旅行同比下降99%,海上旅客下降88.7%,国际铁路旅客下降94%。 欧洲之星每天仅提供一次前往巴黎和布鲁塞尔的基本旅行服务。

自封锁以来,希思罗机场的乘客人数在4月份骤降了97%,从每天平均250,000降到5,0006,000。这项政策给蠢蠢欲动准备复航的航空公司当头一棒。

维珍航空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始终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是这个隔离14天的规定将会阻止航班复航。”

夏季旅游业是英国旅游旺季。这项措施肯定重创旅游业。

根据下图CEIC Date英国旅游业去年各月旅游收入统计显示,678三个月的旅游收入高居全年前三位,超过全年旅游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这项措施实施后肯定影响夏季的旅游业,旅游业复苏将遥不可及。

教育行业也将受到牵连。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截至2017/18学年,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英国大学的国际学生人数高达458,520人。2017/18学年,英国大学硕士生中53%是非欧盟国际学生,而中国生源的占比高达38%。

4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针对“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学生对留学英国的态度”进行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回复共10808份,其中已经申请了今年出国留学的学生,对于是否继续选择今年留学这个问题,39%的学生对此犹豫不决。

如果采取入境隔离而又没有配套措施的话,毫无疑问会影响国际学生的入学意愿。

如何救助备受打击的航空交通业、旅游业、酒店业等行业仍需要政府考量。这项政策的配套措施还会继续引发争议。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