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明斯是约翰逊首相的亲信,担任首席顾问一职,他对英国脱欧策略包括这次英国的抗疫对策的转变都起到过重要的作用。这两天他被曝光感染病毒后到了离伦敦260英里外杜伦父母处,涉嫌违反居家隔离的要求。消息传出后,执政的保守党力挺,民间却质疑声音不断。

根据媒体报道,330日,在英国首相约翰逊确诊三天后卡明斯也被感染。

331日,杜伦警方收到卡明斯父母家的邻居举报。当地警方证实,有向他们家人提出警示。

414日,卡明斯回到了首相府。

这不是英国首次有要员涉嫌违反居家令。

苏格兰首席医疗官凯瑟琳·卡德伍德(Catherine Calderwood)被媒体曝光两次离开爱丁堡去第二居所,被迫在45 日辞职。

英国社区和住房部长罗伯特(Robert Jenrick)在329日从伦敦驱车150英里回到了他在赫里福德郡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居住的房屋,还在44日或45日开车40英里前往其父母在什罗普郡的家中,但其没有辞职。具体可以见博客《疫情中英国警察如何执法》。

帝国理工大学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违反隔离禁令私会情人则主动辞职,具体可见博客《封城教授”辞职,子弹别乱飞” 》。

卡明斯对此事的回应自己和妻子当时都出现了症状,没人照顾孩子,所以去父母家寻求帮助,自己一家并没有和父母居住在一起,他不会辞职。

首相府和政府支持卡明斯。首相发言人称卡明斯去杜伦是为了4岁的孩子可以得到照顾,出行是“合理合法”的,不会要求他辞去政府首席顾问。

首相府发声后,各内阁大臣也站出来力挺卡明斯,纷纷在推特上表明立场。

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推特上说,照料妻子和孩子不是犯罪。

财政大臣Rishi Sunak指责人们的动机似乎是出于政治目的。

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则说卡明斯的辩护“完全正确”。

当时英国的居家令要求是:

只有下列情况才能离开家:购买基本必需品,例如食品和药品;每天进行一次的锻炼(独自或与家人一起);解决医疗需求;不能在家工作关键岗位员工。

如果有症状,本人必须在家中隔离7天,而其他家庭成员必须隔离14天,不允许与其他家庭的家人或朋友见面

BBC报道,410日,英国副首席医疗官詹妮·哈里斯(Jenny Harries)在被问及两个父母生病并且不能照顾孩子时该怎么办时说:“很显然,如果是不能照顾小孩的成年人,那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如果个人没法获得照料,可以寻求当地的机构的帮助。”

确实,像卡明斯一家这样夫妻两人染病,要照顾4岁小孩是很特殊的情况。但如哈里斯所说,寻求当地机构的帮助是合适的办法。因为,如果允许感染者一家中某些人因个别原因就自行离开,可能许多人都会找到这样那样的理由离家,可能使居家隔离的要求形同虚设。

可惜的是,在523日疫情发布会上,被问到卡明斯的事件时,哈里斯表示“如果两名家长生病且不能照顾孩子,是一种特殊情况”,没了4月是回答同样问题的下半句。

《卫报》评论表示,为了遵守政府的居家令,普通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个男孩在没有母亲的陪伴下逝去;人们无法与那些临终的亲人在一起;人们错过了至亲的葬礼;祖父母无法与刚出生的婴儿见面;感染 Covid-19的单亲父母在生病时难以照顾孩子。政府高官却没有坚持要求卡明斯辞职,而是集体为卡明斯的辩护。

伦敦大学学院的Sage成员Susan Michie教授对《天空新闻》说,毫无疑问,卡明斯所做的一切违反了指导。 三次违反了规则。一是在出现症状时离开家,二是远距离旅行并在其他地方过夜,三是让可能感染者从一个家庭搬到另一个家庭。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规则破坏了人们对发布指南政府的信任。”

利兹主教尼克·贝恩斯(Nick Baines)说, “现在我们了解到,对老百姓有一条规则,对首相府和精英阶层有另一条规则。政府显然已经告知大臣们支持卡明斯。良心何在?诚信何在?信誉何在?只有根植于信任的领导才有效。”

这是保守党第一次为自己更改规则吗?早在三月初,卫生部次长感染后,一众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首相、卫生大臣都没有按照当时的规则隔离。而在疫情中,对个人防护装备、对养老院等等问题都是玩弄文字游戏,置规则于脑后,从来不承认自己的问题。

令政府尴尬的是,昨晚英媒再度爆出卡明斯在封锁期间不止一次违反禁令。

14日回到首相府五天后,419日他又被发现去到了杜伦,还被居民指出在杜伦期间并没有一直在家隔离,曾和妻子 “在蓝铃花的树林”中漫步,还出现在当地的巴纳德城堡(Barnard Castle)附近。

自由民主党代理领导人埃德·戴维(Ed Davey)说,卡明斯应该被解雇, “否则是侮辱成千上万做出牺牲的人。”

而首相府表示,不想再浪费时间去回应了。

本周末《观察家报》最新民意测验显示,自Covid-19危机开始以来,工党领袖凯尔·史塔默(Keir Starmer)首次获得了比首相更高的支持率,约47%的人支持史塔默,而支持约翰逊的人占45%。

有老百姓雪亮的双眼,有穷追不舍的媒体,保守党政府能死撑到何时呢?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