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付出惨重代价后英国重新捡起了抗疫利器:测试-追踪系统!312日英国确诊596例、死亡10人时宣布不再检测轻症患者,放弃追踪病毒传播链条。在付出3.7万生命代价后,在确诊265227例、死亡37048人的27日宣布恢复病毒的流行病学追踪。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宣布今天正式推出新冠检测追踪系统(The track and trace system)。第一批被联系的人将是昨天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在过去24小时里,英国共有2013个新冠确诊病例。

英国新冠检测追踪系统的工作原理是:

1.如果你出现新冠的其中一个症状,比如发烧、连续咳嗽、失去味觉或嗅觉,必须立即自我隔离。

2. 你要在nhs.uk/coronavirus上预约新冠检测或拨打电话119。如果你的新冠检测呈阳性,政府招募的追踪人员将在24小时内与你联系。

3.追踪人员将向你收集可能被你感染者的联系方式,并通知他们进行自我隔离。这些与你接触的潜在感染者可能是与你距离不到2米、接触超过15分钟的任何人,也可能是你的家人。

如果你接到来自追踪人员的电话,告知你需要隔离,无论你是否有症状,都必须隔离。

先不追问为什么当初放弃到现在才重新捡回病毒的流行病学追踪,就现在推出的安排来说管用吗?

首先,英国测试-追踪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快速测试。但是,测试总负责人约翰·牛顿教授说,要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获得家庭测试套件的结果“非常困难”。约翰逊首相说5月底要达到每天测试20万人,现在每天测试量还仅是10万出头,从来没超过15万。如果这样,追踪就没有了快速大规模测试的基础。

其次,现在启用的新冠检测追踪系统是用人工追踪新冠接触者,而不是正在怀特岛上进行测试的手机追踪App。据汉考克介绍,目前英国已招募2.5万人进行新冠接触者的人工追踪,每天可以追踪1万人。如果按照现在英国每天新发病例在2000左右的规模,如果每个人密切接触超过5个人就超出这支人工追踪队伍的工作量了。61日大部分行业复工,届时每位感染者怎么可能仅接触五个人。如果超出人工追踪的工作量,造成延误,导致未能及时通知应该隔离的人员隔离,不是白费功夫了吗?手机APP出现了什么问题导致一直叫嚷着五月中推出的至今未能上线呢?为什么不同时推出呢?

再次,确诊后是否上报,是否如实汇报行踪完全靠人们自觉。卫生大臣汉考克说英国人民要有强大的自觉性去遵守这些规定。英国首相鲍里斯表示,不排除惩罚不遵守规定者。但是,具体有关规定呢。要知道就是有法律强制效力的居家令也有首相首席顾问卡明斯涉嫌违反。而且首相为其亲信开脱时说“可以按本能直觉理解来执行”法令。对追踪的规定会不会也有不少人有自己本能直觉的理解呢?

还有,明天启用的新冠检测追踪系统主要在英格兰应用,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有自己的检测追踪系统。部分解封后,英国国内肯定人员流动加大,小小的英国有四套系统,如果不同区域流动人员确诊,适用那一套呢?会不会相互打架延误效率呢?

事实证明,问题还不止这些。

今天9点,追踪和测试网站开始上线,十来分钟后就崩溃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LBC电台,到目前为止,这是一次“彻底的混乱”,他们还没有收到该网站的登录详细信息。

测试-追踪系统是解封的基础。英国反复强调一定要在确保不出现第二次疫情的情况下才能解封。皇家学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测试-追踪系统成败将取决于能否迅速找到联系,以及公众是否遵循指示。如果成功可以预防5%至15%的感染。但是要达到15%的目标取决于三天内找到联系人、80%的人会报告自己的症状或被通知时主动自觉隔离。

如果还没准备好,何苦赶猪上树。如果为了复工,匆忙上马,最后付出代价的又是谁呢?

约翰逊首相表示,测试-追踪系统将“改变人们的生活”。人们还需要花瓶吗?还嫌花言巧语不够多吗?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