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学生在英国教育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疫情下英国高校更加意识到教学质量对英国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性。近日,英国大学联合会发布了《大学解封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一些高校也据此陆续出台了一些复学的措施,力求转危为机。

01 高校确保质量和安全,争取转危为机

近日,英国大学就积极为解封做准备,继续围绕“质量和安全”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争取吸引更多的学生。

63日由137所大学组成的英国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UK)发布了《大学解封的原则和注意事项(PRINCIPLES AND CONSIDERATIONS: EMERGING FROM LOCKDOWN)》。这份指引提出了9个复学的原则,每个原则下罗列了详细的注意事项。9个原则简要概括就是:坚持健康第一、严格按规调整、确保教育质量、加强人文关怀、欢迎国际学生、定期卫生清洁、开展分类指导、加强师生沟通、争取各方支持。

不少高校正按照这个指引做准备。复学后的高校将会是怎样的,可以在这个指引中“窥一斑而知全豹”。就留学生和家长关注的健康安全、学校变化、教学质量、国际学”等问题这份指引和近期一些高校的准备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坚持健康第一。英国的高校在健康生命上一点也不含糊。高校解封指引就将这一点摆在首位,注意事项中不但将师生还将访客和社区的健康安全包括在内。指引建议采取筛选出必须现场进行的活动并加强管理、制定校外人员进校安全规定等措施加强防疫。

BBC报道,一些高校在开学后会采取保护性“泡沫”的办法减少学生的相互接触。也就是让同样课程的一定数量学生组成小组,上课、宿舍安排都尽可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其他组学生的接触,减少任何新冠病毒爆发的可能性。

斯塔福德郡大学(Staffordshire University)副校长、英国大学联合会(UUK)董事会成员利兹•巴恩斯(Liz Barnes)教授说:“我们正在考虑使用保护性“泡沫”方法,所以要让小部分学生们聚在一起,重新回归校园生活”。

她还强调,斯塔福德郡大学将对住宿采取同样的方法,将“来自同一课程的学生分组到同一居住地”。把不同小组分散至不同宿舍,也会让大学宿舍的学生密度会大大减少,这样就可以实现社会距离,厨房和浴室等设施也可以安全共享。

严格按规调整。大学解封指引提出要严格按照公共卫生建议,对大学的布局和基础设施进行适当的更改。对演讲厅、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场所进行必要的空间调整和通风系统调整,还会限制人流。校园内和建筑物内也要标示行进的路线,一些区域将改成单向行走。

不少高校已经宣布下学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同时采取错开课程的起止时间,加强对图书馆、食堂等地点清洁的办法以达到防疫标准。

一些高校正制定新的 迎新方案,考虑推出“虚拟新生周”,避免聚集在酒吧里畅饮迎新。

诺丁汉大学校长希勒·韦斯特(Shearer West)教授说:“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在宿舍区和大学内的特定地点开展‘欢迎周’活动,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在大学里到处唱歌跳舞。”

确保教学质量。根据指引,大学的教学将围绕“质量和安全”来组织开展。课程的质量控制和评估会按照原有标准进行,任何的变更要符合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质量保证机构(QAA)、学生办公室(OfS)等相关机构的要求。其中细致到要求网络教学系统中应该考虑方便地收集学生意见,要求学校在课程设计时要考虑怎么跟学生互动,怎么安全有效地开展实践实验课,为无法在家中学习的学生提供支持等等。

据朋友纽卡斯尔大学的教师Joe(化名)介绍,哪些课程上网课或面对面教学并不是老师个人就可以随意决定的。大学也不鼓励将全部课程都上大课,都在网络上进行。现在老师们正按学校要求修订下学期的课程体系,每门课都要按新要求重新设计,同一门课的不同任课教师要协商哪些可以录播,哪些是现场即时网课,哪些是小班的现场教学,重新修订课程设计后要提交院系的教学指导小组审核,还要提交校外进行独立评审。

他说:“教师的工作比原来多得了。每门课都得一次次过审。学校也反复强调教学评估、收集学生的意见等教学质量控制的措施不会减少。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下,认为将部分大课改成网络进行后就让大学变为函授大学的想法是压根不了解实情。”

积极欢迎国际师生。指引提出大学要制定有效的措施来欢迎国际学生和教职员工。如果届时英国仍然实施入境隔离的政策,要为国际学生的自我隔离期提供住宿和饮食等。同时,要确保国际学生了解违反自我隔离要求的法律后果以及生病时应对措施。

如果届时国际学生因为本国疫情不能来校,要为他们提供在线教学时的技术支持和福利支持,还细致到要考虑不同时区对在线教学的影响。对因疫情迟到的国际学生也要提供支持让他们顺利地融入大学。

一些高校已经宣布对因疫情不能秋季到校学生,可以参与线上学习。

布鲁内尔大学的副校长白金汉(Buckingham)教授透露将为所有9月份无法按时入学的国际学生延迟秋季开学日期,甚至可能延至明年1月。

指引提醒学校要关注课程体系和授课改变后对英国签证的影响,为学生签证提供必要的帮助。一些学校例如UCL对疫情可能导致CAS 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过期做出了安排。

指引还明确提出确保国际学生了解如何举报任何歧视事件。学校不但要杜绝种族歧视还要要杜绝对已经感染新冠或新冠病愈师生的歧视。

如果发生第二波的新冠爆发,要向有需要的或无法回国的国际学生提供支持,包括协助海外留学生回家。

据朋友埃塞克斯大学中国华南区负责人Peter介绍,和许多英国大学一样,埃塞克斯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包括灵活的学术录取条件、认可3.5年本科成绩成绩单、开放硕士“绿色申请”通道、新增更多被认可的英语语言成绩等方便。大学还制定了《家庭工作和远程学习的平等影响评估量表(EQUALITY IMPACT ASSESSMENT: HOME-WORKING AND REMOTE LEARNING/ASSESSMENT )》,评估这些变化可能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保证教学质量。

02 大学正在积极推动的措施

早前,英国政府已经出台限招本土学生,扩招国际生,提供至少20亿英镑的疫情紧急援助资金、增加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持有T4签证可以先参加线上课程等方式帮助高校保持竞争力。

但是,疫情对大学的冲击也是全所未有的,仅凭高校也难以应对。代表24所英国一流大学的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520日给政府发了一封公开信,在签证、学习认证、推广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政府加大支持以确保英国成为国际学生的首选。

在签证方面呼吁将PSW签证(毕业后可留英两年工作签证)尽快通过议会的立法程序转变为法律,并将其延长六个月。允许学生在线下课程开始的六个月(而不是三个月)之前申请签证,避免因开学延误至明年1月导致的签证失效。延长签证通过后抵达的英国的时间期限。

在认证方面呼吁寻求全球共识,建议英国与其他国家政府合作,就新冠疫情期间在线课程达成相互认可协议。

在推广方面,呼吁由大学、英国文化协会、英国外交部和国际贸易部进一步说明英国的抗疫政策,展示英国的学习和工作魅力。

罗素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姆·布拉德肖博士说:“国际学生为英国带来了很多好处。英国拥有比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多的顶尖大学,英国具有优势,但我们必须保持这一优势,并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声誉。”

英国大学事务大臣(Universities minister)米歇尔·多尼兰(Michelle Donelan)表示:“我知道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和不确定的时期。我很高兴大学现在的决定和计划。学校的调整给学生提供了急需的指引。确保学生和教师职工的健康和福利仍然是最优先的事项。”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