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在英国布里斯托市的游行中,狂热分子将该城市1718世纪靠贩卖黑奴起家的慈善家Edward Colston(爱德华.科尔斯顿)的雕像拉倒,并抛弃在附近的河中。

该雕像由John Cassidy(约翰·卡西迪)制作于1895年,树立在布里斯托市中心以Edward Colston命名的Colston大道的街心公园。

爱德华·科尔斯顿 (1636-1721) 出生于布里斯托,早年靠航运发家。他参与组建皇家非洲公司(RAC)。该公司在17世纪曾向美洲运送了约8.4万名黑人男性、女人和儿童,其中1.9万人在途中死亡。

他用积累的财富在布里斯托设立或资助了多家医院、济贫院、学校和慈善组织,大部分机构如今仍在使用中。布里斯托的多个地标性建筑、多条街道以及三所学校均以他的名字命名。

将雕像推倒并扔到河里的行为引起了英国人的争议。

有人说科尔斯顿的财富沾满了黑人的鲜血,早就该推倒他的雕像。有人说科尔斯顿并非为富不仁,用现在的种族平等的要求300年前的他并不公平。

问题的关键不是雕像一旦树立就不能推倒。这些年世界各地被人民推倒的雕像屡见不鲜,其中一些并没有引起多大争议。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往往好坏间杂。在大多数的人物雕像上,我们往往是纪念这个人物的闪光点,并非要求后人铭记并学习其所有。例如写出《人权宣言》的杰克逊也是一个奴隶主。英国的丘吉尔早年也反对女性投票权。如果用当下的 某些标准和手法,恐怕他们也不能幸免。

周末的游行中,伦敦议会广场的丘吉尔雕像基座上也被人喷上“种族主义者”的字样,林肯雕像也同样被人涂鸦。

问题的关键是雕像怎么树立怎样推倒。

女性主义活动家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Caroline Criado Perez) 2016年在伦敦议会广场上跑步,看到11个男人的塑像时感到沮丧,决定发起一个让女性雕塑也树立在议会广场的行动。数万人在网上支持,随后政府回应,民众募捐。终于在2018年,在英国女性获得投票权的100年后树立了当时女性投票权运动领导人米利森特福西特的铜像。

布里斯托科尔斯顿的雕像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动议拆除。布里斯托是英国最早的黑人聚集地之一,这里生活着大量的黑人。对他们来说,这尊雕像或许令他们不快。

1698年至1807年间,超过2000艘商船从布里斯托航行至西非,主要是运送近50万奴隶到加勒比海和美洲。1730年左右,布里斯托超越伦敦,成为全英国最大贩卖奴隶的港口,而布里斯托市也从奴隶交易中获取巨额财富。在18世纪晚期,布里斯托的总收入至少有40%是来自奴隶制相关的经济活动。

但是两年前拆除雕像的提议因民意不足搁浅了。

现在对于雕像被扔到河里政府官员怎么说呢?

布里斯托的市长是位牙买加的黑人后裔,他接受BBC的采访时说:对雕像被扔到河里并没有失去什么的感觉。

首相发言人说:“首相的看法是,在这个国家,应该遵循一个民主程序”。

“人们可以为拆除雕像而进行运动,但昨天发生的是一项犯罪行为,违反刑法是不可接受的,警察将要追究责任者的责任“”。

“首相绝对理解大家的感受,但是在这个国家,我们以民主的方式解决分歧,如果人们希望拆除雕像,那么可以遵循民主路线。”

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Priti Patel)也就科而斯顿雕像被毁一事发表了看法,她在推特上声援了约翰逊的言论,称这一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并表示“正义的审判即将到来(Justice will follow)”。

伦敦警察局局长Cressida Dick敦促抗议者找到“另一种方式”发声,她本人对少数抗议者的暴力行为“深感悲哀和沮丧”。

工党领袖基尔·史塔默爵士说,这座雕像现在被拆除的方式“完全错误”,但它早就应该被拆除。

有合适的途径寻求更多的共识能让事件得到更好的解决。

布里斯托市长周一表示,被推下河的科尔斯顿雕像,将被打捞出来,并永久放在该市的一个博物馆中。他说:“作为牙买加裔黑人,严格讲我也是黑奴后代,某种程度上讲,市中心的这个雕像也让我觉得有点冒犯。我们的城市具有反叛精神,但需要采取合适方式的抗议。”

他还表示:“我们政治家们要要多聆听人民的声音,这样才会让歧视变得更少。”

布里斯托以科斯顿命名的音乐馆Colston Hall发表声明,确认将更改音乐馆的名字。

将雕像藏起来,更改科尔斯顿的捐赠场所命名是最好的方法吗?

或许让他立在原处,加上一些科尔斯顿本人和这次事件的说明能让人更加深入体会到人的复杂性,更加能提醒社会各界种族融合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毕竟,英国对少数族群的历史和教育还可以做得更好。许多人不知道在约克发现了有北非血统贵妇的墓葬,证明早在4世纪下半叶就有黑人生活在英国,而且还是上层人士;不知道在500多年前的都铎王朝,皇家乐队里就有非洲小号手约翰·布朗克(John Blanke),他还被画入亨利八世儿子生日盛会的长卷,还敢致信国王要求涨薪;不知道维多利亚女王的曾祖母,也就是乔治四世和威廉四世的母亲夏洛特皇后,这位来自德国的公主却有着非洲血统;更不知道贩奴的悲惨、一战二战中少数族群的付出。

漠视一战、二战中少数族群血泪的贡献和只记得1718世纪的贩奴、20世纪疾风世代的被劳役都不是历史的全部。

可能不少布里斯托的居民都不知道,正是在布里斯托20世纪60年代爆发的抗议巴士公司拒绝雇用黑人和亚裔司机的事件,席卷全国,迫使英国政府1965年通过了第一部《种族关系法》。

或许,将科尔斯顿的雕像立在原处,在不远处再新树一尊纪念上世纪60年代抗议巴士公司事件的雕像,才是最好的方式。

历史不应掩盖,也不应只是片段。

游行散去,已有伦敦市民在夜色中默默清理丘吉尔雕像上的污迹。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