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623日发布通知称:“即日起,乘坐临时商业航班回国人员需在航班起飞前120小时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持英国医院或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方可登机。现有其他防疫要求(健康码、体温检测)依然有效。”

不少准备回国的留英人士一下子都蒙了。怎么准确理解这个通知的规定,怎样才能满足这个通知的要求,确保自己顺利回国呢?

临时商业航班不等于所有航班

从大使馆发布的通知来看,目前只是“乘坐临时商业航班”的回国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不是指所有商业航班的人员。航空公司“五个一”政策下每周固定的航班并非临时航班。

结合大使馆从3月底一直到618日发布的通知来看,这些临时商业航班主要是大使馆协助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搭乘的临时航班,也就是留英人员经常说的“大使馆包机”。所以乘坐大使馆包机的人员要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登机,其他航班的乘客还是按原来的要求凭健康码登机。

从大使馆618日发布的通知来看,从623日开始,大使馆6月的包机有5趟航班要执行这一规定。7月的大使馆包机安排还没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621日发布的通知说:“为确保乘客健康安全,防范新冠肺炎病毒扩散风险,自2020622日起,所有自巴基斯坦赴华航班(含商业航班、临时航班、客改货航班、包机等)中外乘客(包括来自第三国的转机乘客)须提供登机前120小时内当地指定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证明,结果为阴性并无发烧等症状方可登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428日发出通知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自5月起对莫斯科-北京航班实施乘客登机前核酸检测证明制度”。

首都航空公司已经在微博上发出“尽量提供航班起飞前7日内出具的核酸检测报告”。

所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或其他航空公司不排除后续会将提供核酸检测的要求扩大到其它航班的可能。乘坐其他航班的乘客也要留意有关通知,提前了解英国核酸测试的途径,以防措手不及。

 注意区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

检测传染病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检测病原体,它既可以通过检测病原体表面的蛋白或内部核蛋白,也可以通过检测病原体的核酸来进行。目前较普遍的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通过提取病人呼吸道等部位分泌物标本中的病毒核酸来确诊,灵敏性强,特异性高,不受人体免疫系统影响,能直接证明当下是否感染病毒。

另一种是检测人体在抵抗病原体过程中产生的抗体。是通过抽血获取病人的血清来检查。它反映的是否曾经感染病毒。在血清中检测到抗体,意味着已经或曾经感染。

这次大使馆要求的是反映当下染病情况的“核酸检测”。所以一定要注意区分核酸检测还是抗体检测。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63日还专门发了通知提醒区分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

区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一个办法是看清楚他们的英文标示。核酸检测英文标示的类别是抗原检测“Antigen ”,或者是直接标注核酸检测“PCR”。抗体检测则是“Anitibody”。

另一个办法是根据不同的取样来区分。核酸检测是通过提取鼻咽这些呼吸道部位的分泌物来检测的,抗体则是通过血液样本来进行的。

网上直接售卖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和一些机构提供的检测服务,快捷方便,非常吸引人,但不少是抗体检测,选购时一定要注意。

英国核酸检测的途径

英国目前的核酸检测途径有些有门槛,有些得知结果的时间较长,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

第一个途径就是“直通车式”测试站。

该项服务免费,一般1-2个工作日反馈结果,最迟不超过5个工作日。适合要尽快拿到结果的人员,例如这几天就要乘坐大使馆包机的乘客。

但是这项检测服务只针对有症状(发烧、咳嗽、丧失味觉或嗅觉之一)的人士以及和有症状人士一同居住或有过亲密接触过的人士,其中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还要求5岁以上。

国内健康码申报的症状是发烧和咳嗽,并不包括丧失味觉和嗅觉。所以要仔细研究自己符合英国申请检测的哪些条件。

预约时进入网址(https://www.nhs.uk/ask-for-a-coronavirus-test),可以选择检测地区,注意不要选择家庭检测选项。在直通车式检测的介绍后,可以选择驾车检测点,也可以选择步行的检测点。

登记生日、姓名、种族、联系方式等资料。预约驾车检测站点的需要提供车牌号,步行站点的可以忽略。输入邮政编码后会出现附近的检测站点和时间安排,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即可。

同一地址的最多可以预约4个人。每位成功预约核酸检测的人士都有单独的二维码(QR Code)及序列号(ID)。

一定要填写有效邮箱来收检测报告,因为大使馆通知要求提供证明资料,仅用手机短信是不够的。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一定要和护照一致。

检测时,要携带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和确认预约的信息,工作人员会核对资料并可能询问一些情况,要记得自己申请时填写的内容。车辆也要和登记时的车牌一致。

第二个途径是家庭测试包。

该项服务同样免费。只适合13岁以上的人。这项检测服务同样只针对有症状的人士以及和有症状人士一同居住或有过亲密接触过的人士,但检测由自己完成,没有工作人员询问核对资料。

NHS会在收到检测样本的72小时内提供测试结果,但要加上寄测试包过来和将样本寄回去的时间,适合对检测结果没那么急的人。

大家可以提前几天预约,收到检测包后计算好时间再开封检测,这样时间好把握一点。大使馆的包机往往仅提前3天到一周进行通知,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不必等到购票成功再预约家庭测试包。

预约时打开链接:https://coronavirus-home-testing.service.gov.uk/,登记姓名、出生年月日、联系方式,邮政编码,逐步操作就可以了。注意一样要提供有效邮箱,准确填写和护照一致的资料。

家庭测试包每天投放总量有限,最好在网站开放的英国时间每天8点一早预订。

另一个要注意的是操作要规范如果没有采集到有效样本,导致出现无效的结果,就耽误自己了。

第三个途径是特殊岗位人员的优先通道。英国政府对关键岗位人员有优先通道进行检测(链接:https://www.gov.uk/apply-coronavirus-test-essential-workers)。医生、警察、教师等数十种关键岗位员工本人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可以进行测试,如果和他们同住的人出现症状也可以通过优先通道测试。

对于在养老院、护理院的人员和他们的工作人员,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有不同的政策。英格兰的政策是所有注册的养老院、护理院都可以为工作人员和客户申请测试(链接:https://www.gov.uk/apply-coronavirus-test-care-home),无论他们是否有症状。

如果包机乘客是这些特殊岗位人员,或者以后一般商业航班乘客也需要核酸测试,符合条件的乘客可以选择这条途径进行测试

尽管NHS 医院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但目前只有在病人出现非常明显的新冠症状,并且病症严重、快速恶化的情况下,医院急诊才会收治病人并做新冠检测,所以NHS医院检测并不适合要乘机回国的人员。NHS的全科医生诊所(GP)目前也没有提供检测服务。

据报道,南安普敦一项通过唾液测试的技术正在试验。该项技术已经在超过14,000GP员工、南安普顿大学员工、关键岗位员工及其家属中开展。通过唾液样本检测将大大减少不适感。据BBC报道,这项技术还有望从现在的48小时出结果提高到1小时出结果。如果能够推广,无疑能更方便快捷地提供检测。

除了上述的官方免费检测途径,一些私人医院或商业机构的检测包也可以提供检测服务。但是大家一要注意区分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二要问清楚提供结果要多久,避免选择将标本运到很远地方测试的。三要确认这些机构出具的证明上是否会提供受测人的完整身份信息, 如果仅仅提供一个样本编号,没有受测人的完整身份信息也不符合大使馆的要求。

原来在Superdrug、亚马逊等上提供的抗体检测已经下架,原因是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政府监管机构MHRA认为从手指刺血取样检测的准确率没保证。大家选择商业途径测试时还得了解测试的准确率,尽量挑选权威的有保障的机构。

这次毫无缓冲,即日就实施的规定确实让6月底就乘坐包机航班的人员措手不及,也让留英人员议论纷纷。据悉,全英学联也正在协调处理,提供帮助。

要回国不易,如今只能准确理解政策,及时做好准备。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