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病毒已经肆虐大半年了,英国突然从717日开始停止更新死亡人数。原因是“卫生部长要求英国公共卫生部(PHE)紧急审查当前每日死亡统计数据的报告方式”。 现在十来天已经过去了,检讨审查还没结果。

死亡人数对传染病统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什么英国要重新检讨死亡人数的统计方式呢?

716日,牛津大学全国循证医学研究中心(CEBM)主任卡尔·海内根(Carl Heneghan)、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药理学教授Yoon K Loke联合发文,公开质疑英国政府每日发布的新冠死亡数据。两位教授认为现在英格兰公共卫生部每日报告的英格兰死亡数据存在问题,导致死亡人数过高。

英格兰卫生部的统计方法是,只要死亡前确诊新冠,无论是什么时间确诊,什么时候死亡都会纳入新冠死亡。这里面包括了康复患者的死亡数字。也就是说即便死者三月确诊,康复后过了几个月因为其它疾病死亡,英格兰地区也会将其算为新冠死亡。

英国的苏格兰、威尔士、北爱采用的统计方法不一样。康复28天后去世的患者就不纳入新冠死亡人数的统计。

这篇报道引起了英国卫生部部长的关注,引发了前文所提的要对英格兰死亡人数的紧急审查。

各国公布的死亡人数有很多不同的口径,如果贸然看表面的数字往往会掉到坑里。

有些国家只是统计确诊后在医院中的死亡率,不包括阳转阴后的康复患者的数字,甚至不包括在家中、在养老院的死亡人数。

有的只统计确诊患者的死亡人数。而对确诊患者的定义,各国又有不同。有的仅要求病毒测试阳性,有的要求临床症状和病毒测试阳性。这样,疑似症状的或无症状的有可能不被统计。

有些国家对确诊患者因其他病症死亡的不纳入统计。许多原有基础疾病的死亡病例就有可能不被统计。

当然,什么是康复,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标准。

这些都令到这个数字扑朔迷离。

英国的新冠统计不是第一次出现调整。4月中,媒体就爆出在养老院和家中的死亡病例没有被纳入统计的报道。随后,估计政府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也被迫在429日修正了有关数字, 上调3811例。随后一直将养老院和私人场所的死亡病例纳入统计,一些轻症患者在家中突然恶化逝去也被纳入统计。

除了卫生部的数据外,英国国家统计局 (The UKs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还两周公布一组新冠死亡数据。和卫生部的统计口径不同,这组数据是将所有死亡证上提到新冠病毒的死亡都计算在内,无论他们是否接受检测为阳性,只要医生认为死因与新冠有关。

这个统计口径应该是最宽泛的口径了。所以,这组数据的死亡人数要比卫生部的统计死亡人数多。当然,国家统计局还同时公布前五年同比平均死亡人数,让人更全方位地了解疫情对死亡的影响。

统计局这组数据从不同的角度说明了疫情的变化。从这组数据来看,目前新冠死亡人数实实在在地在下降。

当然,英国卫生部的新冠统计令人啼笑皆非不是第一次了。卫生部公布的治愈人数在322135例后就神一般地消失了。尽管当时已经号召轻症患者居家治疗,而且受制于检测能力有限,一些人无法及时得到检测,这个治愈人数已经没有原有的统计意义了。但是,就算仅仅是医院的治愈率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英国的治愈人数就无影无踪了。而且英国连出院的标准是什么,是否需要病毒检测为阴性都没正式公布。

万幸的是,英国卫生部的数据不是一家独大,还有英国统计局的数据,而且任何一个数据都可以被讨论,被质疑。

在英国人的观念中,十全十美的部门或者领导都是不存在的,所以,他们犯错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当然,前提是将他们放在阳光下。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