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英国“帝国勋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与“功勋勋章(British Empire Medal for Meritorious Service)”刚刚颁发,其中包括了多名政府疫情科学顾问成员、知名企业家和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医务人员。

其中最年轻的获得者是Theo Wride 16岁,还在读高中,明年将参加A-Level考试( 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他获颁BEM(功勋勋章,British Empire Medal for Meritorious Service)。

这次英国共有1495人获得女王授勋,分别是OBE(官佐勋章)260人、MBE(員佐勋章)561人、BEM(功勋勋章)537人。

Theo是因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为社区做出的贡献”而获得这荣誉的。他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吗?

英国疫情开始蔓延时,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非常短缺。听到当医生的妈妈可能要在没有任何防护设备下面对病人,修读了A-level考试中的工程科目的Theo想到了用家中3D打印机自制面罩。于是,他从网上找来图纸,成功制造出面罩。

接着,他打算继续为妈妈的同事做面罩。由于要熔化塑料等程序,刚开始他每天只能做四个。他微调了一些环节,产量增加到六、七个。

这时,Theo想到了老师和同学,他将这事告诉了学校,发起众筹活动,发动有3D打印机的老师和同学一块制作面罩,募集基金购买原材料。一些老师、同学还想出了手动或激光切割PVC薄板等其他制作办法。

在学校老师、同学加入后,一天的产量提高到了70个。

他们陆续收到了来自英格兰和苏格兰的GP诊所以及一家护理院的20多份订单,募集了3,000多镑购买原料。

第一批40多个面罩送到诊所时,诊所的负责人说:“这些面罩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是无价。看到整个社区团结起来互相帮助,真是太神奇了!”。

政府统计显示此次女王授勋名单中有高达1069名(占72%)获奖者是致力于社区服务,对社区有所贡献的人。

Theo的善举并不是什么重大发明或高端研究,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为社会做一些事。做出的贡献也不惊人,但实实在在联结了身边人,给有需要的人送去了温暖。

学校可以在此做些什么呢?根据Theo学校网站的新闻报道,在上半年学校关闭期间,他们的学生为抗疫做的事有以下这几件。

1.学校的国际象棋冠军7年级Yichen H(大概11岁)和James M通过进行为期一周,每天一次的对抗赛,举办国际象棋展览,教有兴趣的同学下棋来为NHS筹款。

2. Cristina Chui发动同学参加给全国孤独者写信的活动。Cristina觉得在疫情下人们更加孤独,寄信给封锁中的人们能给他们带来“一丝丝安慰”。Cristina募集了30名同学,同学可以用他们掌握的8种语言写信。

3. Libby C11年级,15岁)和她的兄弟每天跑步10公里来为弱势儿童组织和当地警察基金筹款。几个人5天内累计完成了12场马拉松比赛的里程。他们原计划筹集1000镑,最后筹集了5425.33英镑。

4. 五名11-12岁学生Duncan RHolly BHugo GEuan W Toby G自愿帮助当地的慈善机构打包包裹,将8,000件物品装入到1,000个心理健康包中,给封锁期内取消了家庭探视的英国囚犯送去关怀。

5.七年级的Jesdina D12岁)历时三天,画了一幅海报,上传到印度班加罗尔的一个慈善组织和英国东北部地区一些组织的Facebook上,希望鼓励每个人在困难的时刻保持坚强。当时已有10,900分享。

6.八年级学生Holly B和她的母亲一起募集清洁用品,通过慈善组织提供给刚刚从监狱中获释的人员。因为当时消毒清洁用品供应紧张,刚刚回归社会的获释人员很难购买。

这几件事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和Theo发起制作面罩的活动一样都实实在在地为社会服务。

7月线上散学典礼上,校长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只有两件,一是力所能及做些服务社区的事,一是找一个立场观点与自己不一致的人,听取对方的意见,尝试理解对方。

这两件作业,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一直在做,也还没交卷的吗?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