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 VUI-202012/01传播率高出70%,英国已于19日宣布伦敦和东南部进入“四级”封锁,原来的圣诞期间的放松措施被迫取消。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以及荷兰等国已经宣布禁止来自英国的航班。多佛港在未来48小时内将禁止来自英国的车辆。

新冠病毒自发现以来已经出现多次变异。目前已经有大约25次变异。其中D614G突变于2月份在欧洲出现,在全球流行中占主导地位的。另一个名为A222V,暑假流行于西班牙,目前遍布欧洲。

直到现在,新冠病毒仍然不断地尝试不同的变化来感染人类。那么这种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为什么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应?英国媒体披露了目前所掌握的一些情况。

 

传播有多快

这个病毒的变异920日首次被发现。11月就占了伦敦病例的近四分一,12月中旬达到近三分之二。

米尔顿凯恩斯病毒检测实验室的数据明显体现其传播速度惊人。

世卫组织新冠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说:“就其传播能力而言,它的传播力确实得到了提高。正在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它的传播速度,这种病毒传播的时间越长,它发生变化的机会就越多。” “因此,我们确实需要尽我们所能防止扩散,控制扩散将减少病毒变化的机会。”

英国首相约翰逊说这种变异病毒的传播率可能高达70%,可能会使R值增加0.4

70%的传播率也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埃里克·沃兹博士所认可。

但是这个数字只是估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字来说明这种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在新发病例中占比高是由于病毒的传播力引起还是由于人们的行为引起目前还无法回答。

科学家们的研究也还没有定论。诺丁汉大学病毒学家乔纳森·鲍尔教授说:“数据严重不足,目前无法确切得出病毒真的增加传播速度的结论。”

 

传播有多广

除北爱尔兰外,英国各地都能找到这种变异病毒,但它主要集中在伦敦、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占了所有新感染病例的60%。北爱尔兰首席部长说,病毒很可能已经传播到北爱尔兰。

一直在监测世界各地的病毒样本基因的组织Next Strain的数据显示,和英国较近的荷兰、丹麦、比利时、意大利,远的澳大利亚都发现这一变异病毒。丹麦出现了9例。

法国卫生部长今早说,尽管检测还没有发现,但该病毒完全有可能已经在法国传播。

可以肯定的是病毒已经不仅在英国传播。现在英国取消圣诞节的放松限制、宣布伦敦等地进入四级封锁,欧洲各国的封航都是亡羊补牢之举,但仍为时未晚。

实验室的发现

英国新冠病毒基因组(COG-UK)专家罗曼(Nick Loman)表示,“新冠病毒出现很多变异,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其中有些变异值得关注。”

主要有两种变异,两种都出现在新冠病毒的突刺蛋白上,突刺蛋白是病毒用来解锁进入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

N501变异毒株改变了新冠病毒突刺最重要的“结合受体”,这是病毒突刺首先接触人体细胞的地方。任何让病毒更容易进入细胞内的变异就会让它传播更具优势。

另一种变异毒株为H69/V70缺失,之前也出现过好几次,包括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水貂身上也发现过这种变异毒株。

英国新的变异病毒初步分析已经发表,它的突变也明显多于其他毒株,多达17个。这些突变使病毒更容易结合人体细胞的ACE2受体,感染力更强。

最关键的实验发现是英国的病毒新变异已经在实验室中被证明可以提高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而且同一组的研究表明,这种突变使得幸存者血液中的抗体在攻击病毒方面的效力降低。

剑桥大学拉维·古普塔教授的研究表明,在实验室实验中,这种突变使传染性增加了两倍。

古普塔教授说:“它迅速增加,这是政府和科学家们担心的。”

 

会否影响疫苗效果

包括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在内的科学家们都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突变会对疫苗产生任何影响。

不同的疫苗采用不同的技术,也会减少所有疫苗都失效的可能。因为辉瑞、莫德纳和牛津等三种进展快速的疫苗都训练人体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突刺,所以卫生官员仍然相信新冠病毒疫苗仍然对变异毒株有效。

辉瑞疫苗采用RNA技术,通过训练免疫系统攻击病毒的几个不同部位,因此,即使病毒突刺的一部分发生了变异,疫苗仍然应该起作用。

古普塔教授说:“但新冠病毒继续变异,突变继续增加,那么你就要开始担心了。”

“这种病毒有可能是疫苗失效的路径,它已经迈出了最初的几步。”

当病毒不断发生变化时,疫苗就会失效,因为病毒躲过了疫苗带来的免疫作用。

英国的这种病毒变异只是病毒最新的变异。随着病毒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它的变异有可能越来越多,越来越适应传播。

流行性感冒就是因为病毒不断变化,所以需要定期更新流感疫苗,定期接种不同的流感疫苗。

如果新冠病毒真的发生演变、能感染接种过疫苗的人,那么我们就必须像对付流行性感冒一样,不断地更新疫苗才能赶上病毒变异的速度。

格拉斯哥大学的大卫·罗伯逊教授在上周五的一次演讲中总结道:“这种病毒很可能能够产生使疫苗失效的突变体。”

科学家也担心,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康复者血液内的抗体,对这一变异毒株的抵抗力可能会减弱。

 

英国新冠病毒的变异出现的时间还很短,还有很多谜团还待解。它怎么来的,会不会更致命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伯明翰大学的马克纳里(Alan McNally)教授表示,新冠病毒出现变异,但现在推断这些变异对疫情发展可能会造成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但是这种病毒的新变异仅仅增加传播就足以带来严重的问题。因为更多的人被感染就意味着更多的人需要入院治疗。防止挤兑医疗资源正是新冠防治中控制死亡率的关键。

月初疫苗带来的喜悦已经荡然无存。毫无疑问,这个圣诞节和新年将是英国百年以来最难熬的节日之一。目前,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乖乖遵守政府的防疫要求,减少传播,这对己对人都是最好的。

 

                                                                     (本文首发《英伦靠谱局》)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