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平安夜,也是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所说的“二战后最惨淡的平安夜”。

除了本土的变异病毒,英国还发现了来自南非的变异病毒,传播力比英国的变异病毒更强。脱欧谈判双方还在为多捞几条鱼反复谈判,记者招待会一再延迟,诚心让大家在平安夜也不安心。

日子难过还得照过,邻居的彩灯已经亮了将近一个月。街口的邮筒早在11月就变身成圣诞邮筒。按邮筒的圣诞老人地址去信一封,竟然收到了皇家邮政代表圣诞老人的回信。一本正经地说,圣诞愿望已收到,圣诞老人依然派发礼物,最好能给圣诞老人准备一杯热茶、给鲁道夫准备一些萝卜,让人不禁嗤然一笑。

英国政府的抗疫自有其混乱失策之处,但倒也没动其筋骨。政府紧急决策科学顾问小组的会议记录都是公开的。不同科学家之间的争论一直没停过。媒体也好、老百姓也好不同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一首《鲍里斯是傻瓜》的歌曲竟然位居圣诞单曲榜单第二,人们还说要让其登顶。

近一年来病毒已经有数十次的变异,而英国的科学家们承担了其中很多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也及时公开。英国新冠病毒基因检测组(COG-UK)组织英国多个研究机构完成了占全球45%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在议会的一场咨询中,有议员就问到,如果英国没有不懈追踪病毒,没有第一时间公开病毒变异的资料,会不会就不会造成被各国封堵,英国就不会被惩罚。新型呼吸道疾病咨询小组(NERVTAG)主席霍格教授说,“那些在科学研究上更严谨、更透明的国家会掌握更多更重要的信息”,“这是符合全球利益,也符合国家利益的”,应该骄傲英国有能力这样做,而且坚持这样做。这说法,倒是中肯。

圣诞前一天,脱欧谈判还在继续。人们依然在工作。雨雪纷飞中邮差还在送信,而且还穿上了圣诞的服装。尽管人们收信时留意不到这大叔的可爱打扮,但温暖自己自然就传递光和热。BBC也发起号召,在今天傍晚六点在家门口摇响圣诞摇铃,为抗疫加油。想必,这个平安夜的Jingle Bell不平凡。

一位令人敬佩的智者在朋友圈中说:愿每一个日落后的夜晚都是平安夜。我想,天南地北均是此愿吧。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