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新冠病毒的影响,英国的失业人数和裁员人数已经一再登上高峰,等着救济度日的人越来越多。

伦敦和英国东南部的四级封锁让一大批人无法与家人团聚,往年教堂、救世军组织的弱势群体聚餐也被迫取消,往年圣诞期间火爆的冬泳慈善募捐等活动也需要限制人流或取消,严重影响了筹款。

圣诞前夜,英国北部普降大雪,三年来第一次迎来了“白色圣诞”。白茫茫一片是美,对无家可归的人来说却是雪上加霜。

街头人烟稀少,室外呵气成冰,寒风细雨中,领取救济食物过节的人排起了长队,真真切切是最冷清的圣诞节!

女王的圣诞讲话,引用了《善良的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说像撒玛利亚人这样善良的人们会在社会上不断涌现,他们不分性别、种族或背景去关心和尊重所有人。

而在这个最冷清的圣诞,这样的人依然无惧新变异的病毒,积极募集、制作、派送食物,为无家可归的人送上温暖。他们当中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有年轻的学生、有刚刚脱下制服的警察、有公司的经理,当然也有我们热心的华人。

他们身上散发着女王演讲中所说的“圣诞之光——爱、无私与希望”,他们就是这个圣诞最亮的光。

 

最揪心的长队

慈善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有大约五分之一,1400万人生活在相对贫困线以下。

今年的新冠疫情更是重创了就业市场。英国国家统计局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至9月间,英国的失业率升至4.8%,有162万人失业,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1.8万人,比上一季度增加24.3万人,是20095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同一时期的裁员人数更高,达到了创纪录的31.4万人。

12月,因为有240万名儿童(约占17%)的食物没有保障,英国首次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的紧急援助。

这个圣诞节,严格的四级封锁使一些慈善活动被迫限制人数甚至取消,严重影响了筹款和派送食物。一些人在担心英国被其他国家封航造成超市应节食物短缺的时候,一些人却在担忧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吃。

往年很多慈善机构会组织聚餐等活动,现在由于封锁已经大大减少。

原定于圣诞期间在英格兰各地举行的数十次冬泳募捐活动被取消。号称英格兰最大的节日之一的北诺福克海滩跑步活动历史上首次被取消,该活动曾经筹得超过7.5万英镑。

一家食品银行( Foodbank)负责人说 “捐款大幅下降,需要食物救济的人却在增加”。

圣诞期间,寒风细雨中,数十个人在纽卡斯尔西区食品银行(Newcastle West End Foodbank)门外排起了长队。该机构负责人约翰•麦考里(John McCorry)说:“真令人震惊,那么多人需要救济” 。“当我看到雨中的长队时,我就想,哦,天哪,他们来这里排队只是为了有一顿像样一点的圣诞晚餐。这真让人伤心”。

纽卡斯尔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自今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需要食物救济的人数翻了两番。当地一间食品银行在20203月前的12个月中,有3.2万人需要食品救济包,而今年3月到11月的8个月就达到33654人。

 

最火的组织

尽管需求众多,困难重重,遍布英国各地的慈善组织想方设法募集圣诞食物,成为了冬日里最火的组织。

成立于1997年的特鲁塞尔信托基金(Trussell Trust 是英国最大的食物银行机构,旗下有1200多个各地食物银行,约占英国食物银行的三分之二。学校、警察局、社区早早就为圣诞紧急食品包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募捐,支持各地的食物银行。

英国东南部韦德桥(Wadebridge)食物银行估计今年对圣诞食品救济盒的需求会增加近50%,“今年多了不少以前从未向我们求助的人,所以我们从12月以来就开始为圣诞节食物救济准备”,该食物银行的负责人说。

“人们的热心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有一位本地女士今年为我们烤了30个漂亮的圣诞蛋糕,一个小男孩为了筹钱买食物走了18英里的路。““我们的义工队伍日以继夜地工作,为有需要的人分拣、打包和送上一份特殊的圣诞食品包。” 他补充道。

这些食物包里的干粮和罐头食品足够一个人或一个家庭过上三天左右。里面还包括如肉馅饼、巧克力、圣诞布丁等专门为他们庆祝圣诞节所准备的食品。

萨尔福德食品银行(Salford Foodbank)在一间设计机构的帮助下,将一个位于热门地点的小屋改造成了食物收集点,打算在今年圣诞节募集1.5吨的食品。游客可以捐赠速溶咖啡、意大利面、果酱和罐头、巧克力和厕纸等物品。

艾尔德里教堂(Airdrie church)号召教友们向当地食物银行寄送食物,支持当地的圣诞食物募捐。凯·吉尔克里斯特牧师(Kay Gilchrist)说“在这个悲惨的日子里,他们的行动表明新冠不能摧毁社区精神和爱”,“任何一句话都不足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他们让有需要的家庭在这个圣诞节过得更加安心。”

安布尔(Amble)的一所中学举办了圣诞毛衣日,师生们穿上圣诞毛衣为当地的食物银行募捐,活动当天筹集了217.71英镑。当地食品银行的志愿者林恩·莫雷利(lynne Morelli)感谢了师生,她说:“当地社区的支持尤为重要”。

谢菲尔德郡哈德斯菲尔德(Huddersfield)一所警察局号召警员圣诞期间不要相互送圣诞贺卡和礼品,而是将这些费用捐给当地的食物银行,募集了数百箱食物和饮料。

初步统计,特鲁塞尔信托基金在全英范围内发放的三天圣诞紧急食品包已从2010年的3.5万份增加到今年的190万份。

 

最亮的光

“为了安全起见,今年连一个简单的拥抱和牵手也无法做到。但请记住,你并不孤单。”这是女王的圣诞讲话的点睛之句。

是的,我们不会孤单。因为尽管不能拥抱和牵手,却有志愿者们冒着感染的风险送来的食物和热饮。

 这个冬夜,我们不再寒冷。因为尽管可能无法看清口罩后的笑脸,却有志愿者们送来御寒衣物的温暖。

华人朋友连续三晚参加伦敦的慈善活动。晚上7-8点就分好食物,8点之后就带着一些热饮、毛毯和应急用品去探望流浪者。尽管威斯敏斯特市政府在11月底天气变冷时就将不少流浪汉请入到救助站,但依然有不少不会讲英文的东欧人流浪在街头。

华人朋友在参加这些慈善活动中也切身体会了英国慈善救助与尊重并重的理念。

慈善组织在活动前反复提醒参与者要尊重受助者的自尊心,保护他们的隐私。志愿者开展活动时不可对受助者拍照,媒体报道时也不会出现受助者正面的照片。

慈善无所不在,不分男女老幼在这个圣诞节也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一位70多岁的朋友,因为属于危险人群不能出门参与慈善活动,她就在家制作以抗疫为主题的版画。周边朋友给慈善组织捐款的就可以获得她的一幅版画或以版画为图的挂历。

媒体报道,5岁的艾娃·奥马尔和10岁的梅森·比亚斯也向周围的朋友发动募捐,用募集到的50英镑买了两大箱的食物。艾娃的妈妈哈丽特·亨特说:“我们的孩子要明白,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不同的,我们应该从小就向他们灌输慷慨和善良”。

惠特比区狮子俱乐部(Whitby District Lions Club)将每年一次的跳水活动改成了虚拟冰桶式的挑战赛,以筹集资金。北海海岸的雷德卡尔(Redcar)一年一度的潜水活动也改成了线上上传“潜水”的图片。乔伊和马修潜水后上传了他们的照片,发起募捐。

莱斯特的市场营销经理杰克·梅尔德鲁姆和他的朋友厨师乔治·斯图尔特、塔鲁拉·霍顿用四天共制作了2041份圣诞晚餐。梅尔德鲁姆表示,“当知道全国的情况那么糟糕,有那么多人需要食物时我们感觉不安。当你知道你可以帮助那么多人的时候,又感觉不可思议。”

受到这些食物的慈善组织的负责人丹尼斯·沃克(Denise Walker)说,这“棒极了,我眼里含着泪水。”

是的,这个圣诞节确实是史上最冷清的圣诞节,但是有这些最火的组织、最亮的光,再寒冷的冬日也可温暖人心。

                                                   (本文首发《英伦靠谱局》)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