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生权益大过天在英国教育界不是一句空话。相当于中国高考和中考的A-levelGCS这样重要的考试中,连宠物死了也可以申请2%的加分。如果考试时或考试期间,父母或至亲去世可以申请5%加分,远亲去世可申请4%加分。考试当天考生头疼不适,可申请1%加分。

这还不是某所学校的规定,而是由英国联合资格认证委员会(JCQ)颁布的,通行全国的规定。

这些事情对考生的情绪心理有没影响?肯定有。是否都会影响到考生成绩,这就看个人的心理素质了。这样的规定是否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其他考生能否接受?在内卷不是太厉害的腐国,经过一系列的咨询程序后,2005年就开始实施这些规定了。

20203月疫情蔓延,英国高校第一次停课时,各高校为维护学生的权益,出台了成绩保底的措施。也就是说考虑到学生的情绪或学习效果可能受到疫情、网络考试的影响,疫情期间的考试成绩不会低于疫情之前的考核成绩。

一些学校规定,疫情停课期间进行的所有线上考核的分数,将不会低于3月停课前的分数,学位等级也是以3月停课之前的分数做参考。

实际上就是疫情期间,不会让学生不合格。这大大减轻了突如其来的停课对学生的困扰,让学生能轻装上阵,适应网络授课和网络考试的变化。这无疑是人性化之举。

但是, 17日,英国最顶级的24所大学所在的罗素大学集团发表了一个“确保公平评估和保护学位独立性”的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就是宣布今年不再提供“无损害”或“安全网”政策(no detriment’ or ‘safety net’ policies),也就是说不再为学生提供成绩保底了。疫情还没过去,英国还在第三次全国封锁之中,取消成绩保底还是为了学生的一切吗?

这份声明中说明了取消的原因。一是因为罗素大学集团旗下各大学已经根据疫情,重新设计了2020/21学年的学习、教学和评估计划,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服务,保证了学生的学习,也调整了评估方法,学生能够展示学习效果。也就是说大学已经根据网上课程的要求调整了教学和评估的方法,学生学习和评估得到保障了。

二是经过大半年的磨合,学生已经遵循政府制定的规则,接受了混合学习模式,能够继续进行学习。

三是学校有责任维护学术标准,保证学位的独立性,尊重学生中的差异,以获得雇主和专业机构的信任。也就是说要维护成绩和学位的含金量。声明中也坦诚,2020年的成绩保底是当时作为“为应对紧急情况推出的”,有不科学的地方。

在改为网络授课之后,英国高校对教学的管理并没有放松,确实为保障教学做了最大的努力。许多高校出台了一些系列的规定,详细规定每门课程线上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录播、个别答疑的比例,甚至细致到录播课程要提供字幕、给国际学生排课时要考虑时差等等。老师们也按这些细致的要求去准备。老师们也坦言这令到他们付出比原来更多的精力。

疫情已经来了一年,学生的心理调适也应该差不多了,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大部分学生努力适应着新变化。如果现在还无差别地保底成绩,学得不咋样的也能混个文凭,势必影响到学位的含金量,对学得好的学生来说就不公平了。

这样,正如这份声明所说,学校提供了新保障、学生适了应新要求、学位质量要保证三条理由天衣无缝,取消成绩保底无话可说。

但是,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学生的权益就不能保障了吗?他们就只能默默承受这天灾带来的苦果吗?

如果仅仅如此,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还是一句空话。

这份声明指出,如果学生确实还受疫情影响,可以根据学校原有的规定进行单独的申请。英国大学原来就有规定,如果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向学校申请酌情放松评分标准。

英国的教学管理不是吃素的。课程的考核方式和判分的标准要在课程手册里做出说明,不能随意更改。教师在考试前要向学生说明考试题型、评分要求,进行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了解。考试后要先对10%的学生按照考试前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试评,然后交其他老师独立评审进行评估,得到认可后才能按此对其他学生评分。学生拿到成绩后可以按流程提出疑问,老师必须给出翔实的解答。试卷和评分都要作为档案留存,日后还得接受校内和校外独立抽样审核。出一些奇葩问题,随意评分,教师是要付出代价的。

而学生考试期间遇到特殊情况申请酌情处理在疫情前就有规定,提出申请的并不少见。任教经历中,有一学生认为考试前吃的药物导致自己考试时无法集中精神提出酌情处理的申请。学院还启动了处理程序,组成多人的听证小组进行裁决。

所以,如果真有学生因为疫情导致心理受到严重的影响,或认为网络考试不严谨甚至因断网影响考试进行是可以按学校原有的相关规定提出救济申请的。救济途径一直都不缺。

学校会不会漠视学生的救济申请,使救济途径形同虚设呢?最近就有英国学生在网上发起“拯救我们的分数”(Save our grades)的声援活动,希望让各大学校长听到学生的意见,继续实施成绩保底政策,目前已经有超过1.3万人签名支持

至于因疫情带来的其他影响,学生也一直在网络上发起减免宿舍租金、减免学费的联署活动,也得到不少响应。高校也不敢无视这些呼声,否则势必影响自己的声誉和未来的生源。一些高校减免了部分宿舍租金。对一些租住私人房屋的学生也提供了谈判的协助。

对学费的减免,不少高校也给予回应,认为要经过英国教育评估机构评估以判断是否影响学生的教育质量,建议受影响学生单独向教育质量监管机构提出退还学费申请。过往,也有学生成功获得退费。

平时,高校和社会机构对贫困生和学生心理健康的扶助体系就很健全。疫情下,这些问题更受到关注,帮助也更多。

学校有自我约束的能力,学生有发出声音的途径,环环相扣之下,学位的质量、个体和整体学生的利益、长远和短期的利益才能得到兼顾,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才不至于成为一句口号。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