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抗疫偶像百岁老人汤姆·摩尔上尉爵士(Captain Sir Tom Moore)因新冠2日逝世。

去年英国第一次封锁期间,年近百岁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汤姆上尉爵士在家中花园以25米一圈的范围行走,希望能走100圈为英国国民保健署筹措1000英镑。消息曝光后,赢得全英国的爱戴,最后从150万名支持者那里为英国国民保健署(NHS)慈善机构筹得三千二百七十九万四千七百零一英镑,如果将“Gift Aid”的部分算在内,总筹款额将达到3900万英镑,达3亿人民币。

他的金句“明天将是美好的一天(Tomorrow will be a good day)”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被视为英国抗疫的精神偶像。在他生日那天,收到了约15万张的祝寿贺卡。

老爷爷出生于1920430日,19岁应征入伍参加二战,作为一名装甲工程兵在缅甸与日军作战。战后在Bovington装甲战车学校教书。

在他4100岁生日当天,他被哈罗盖特的陆军基础学院授予荣誉上校。

去年7月,他在温莎堡一个特别的仪式中,获英女王授勋为骑士。

11月英国二次封城期间,以老人名义成立的慈善基金会发起了walk and talk with captain Tom的活动,鼓励人们多交流,多锻炼,不要失去信心。

131日他因肺炎入院,随后确诊新冠。据家人说,老人虽然符合第一批接种疫苗的条件,但是由于他一直患有肺炎并持续接受治疗,所用的一部分药物不允许他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12月中,老爷爷获赠英国航空公司的旅行套餐,一家人飞到巴巴多斯度假。英航的座椅套特别写上了“Tom Moore上尉”。

70岁以上的老人属于新冠高危人群,英国一直要求这部分老人家在家,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以减少感染风险。现在无法证实摩尔老爷爷从何感染新冠。12月的旅途有可能是感染源。

在摩尔老爷爷逝世后,没有人责怪他在疫情中还出境游,也没有人指责其家人照顾不周,而是纷纷送上慰问。唐宁街下半旗,伦敦眼转为三色,无数人在网上致哀。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汤姆·摩尔上尉爵士是最配得上英雄这个字眼的人。在二次大战的黑暗日子里,他为自由而战,而在战后这个国家最深重的危机面对,他团结了我们所有人,他令我们所有人振作起来,他代表了人类精神的胜利。”

个人人生精彩,世界自然美好。摩尔老爷爷走路出圈固然是偶然,但其人生一直丰富多彩,走路募捐绝非一时兴起。60岁时他还以汤姆上校这个“艺名”参加过BBC电视台举行的抢答游戏节目。摩尔老爷爷在得知可以去巴巴多斯度假时就说:“”“我从来没想过在我100岁的时候还能去旅行。我非常感谢所有使这成为可能的人。2020年我得到的支持给了我新的活力,今天我又实现一项人生愿望了。”超百岁还在疫情中跨境游,这样的选择不得不令人佩服。

英国有无数这样晚年丰富多彩的老人。在我身边,70-80岁徒步远足、骑行世界、画版画募捐、志愿教人学英语的老爷爷老奶奶大有人在。同是百岁的达比鲁尔·乔杜里(Dabirul Choudhury)一边进行穆斯林斋戒一边徒步行走,为新冠抗疫筹得15万英镑。个人敢于挑战自我,生活丰富多彩,自然能感染他人,圈粉无数,为社会贡献或精神或物质的财富。

而周围的人们,不将老人作为负担,看作蝼蚁,不以自己的标准苛求他人,始终尊重老人对自己生命的选择,对自己人生的安排。摩尔老爷爷想出境游家人就一块陪着出游吧。在英国如果想放弃急救也是可以的。这也是为何英国会向老人家发放《放弃心肺复苏(CPR)急救同意书》(DNACPRDo Not Attempt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可惜,这份同意书还被一些人曲解成逼老人放弃生命。

人生百岁,经历过战场的生死,又经历过新冠的洗劫,摩尔老爷爷选择的启示可谓良多。怎样对待自己的人生?怎样尊重个人选择?怎样看待老人的价值?怎样令社会的价值在一个个鲜活的人,哪怕是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老人身上得到体现?在老龄社会路上狂奔我们,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