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日英国正式宣布第三次全国封锁解封计划,各界欢呼雀跃。

 

老百姓迫不及待地预订夏天度假机票和酒店。尽管最早也要到517日才会取消国际旅行限制,22日解封计划宣布后,英国最大的度假运营商途易(Tui一夜之间预订量激增了500%易捷航空则报告说,航班预订量激增337%假日预订量激增630%

 

股市和汇市也双涨,英镑兑人民币飚升到9.13,重上了去年三月份封锁前的高位。

 

一直购销两旺的房地产市场也传出还有十万人的换房需求没被满足,正寻求合适房源的消息。今天,传来财政大臣苏纳克计划将3月底到期的购房印花税优惠延长至今年6月底的消息。

 

但是一份政府科学顾问小组(SAGE)委托帝国理工大学和华威大学所作的建模报告表明复活节之前解除封锁将导致9.1万人的额外死亡。即便是最缓慢的解封,都可能造成第四波疫情的出现!

 

这次解封和前两次解封有些什么不同?会不会带来第四次全国性的疫情,又一次全国封锁?

 

人们对英国防疫政策的突然“转向”已经见惯不怪了。英国媒体曾报道律师亚当·瓦格纳统计了从去年3月份到年底的英格兰的防疫政策,发现至少有64次变更,平均4.5天一次!

 

尽管约翰逊首相在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说“我们不能无限期地封锁。疫苗接种计划正在为人群创造一道屏障,这意味着我们正走在通往一条通向自由的单行线上”。但不少人还是担心他会不会又来个“大逆转”。

 

仔细分析,这次解封和前两次解封既有感染率下降、医院病床压力趋缓等共同点,但也有不少不同。


  第一次解封时连最基本的病毒感染追踪系统都是千疮百孔,疫情卷土重来是迟早的事。第二次解封失败则是对病毒变异准备不足,反应迟滞。第三次解封吸取了血的教训,疫苗、药物干预和非药物干预两手齐抓。这也是世界各国在长达一年的抗疫中形成的共识。

 

疫苗接种快速且管用为解封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全英国已经有超过18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部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英国政府铆足干劲推广疫苗,将在7月底为全英成年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老百姓也是积极响应,接种意愿远高于之前的民调。政府原来假设75%的人会接种疫苗,现在接种率高达90%以上。在75-79岁的人群中,达到了96%即使有部分人抗拒接种免疫,自然感染获得的免疫加上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达到60%的群体免疫不是难事。

 

疫苗的防疫效果也得到证实。221日,以色列卫生部门披露,130日前170万以色列人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后,新冠感染风险下降了95.8%


  苏格兰公共卫生署22日公布的英国第一份疫苗接种效果报告显示接种第一剂牛津疫苗4周后,医院入住率减少94%;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则减少85%

 

英格兰公共卫生部(PHE)的SIREN研究组的最新报告显示,就算只接种过一针辉瑞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也能减少70%;接种完第二针以后,这个风险则会降低85%。报告还指出,接种过辉瑞疫苗的人就算被二度感染,发展到入院甚至死亡的几率也远远低于没有接种的人。就算只打过一针,被再度感染导致重症致死的机率将降低75%。而且,数据显示,疫苗对英国病毒变种(B.1.1.7)也同样有效同时,初期迹象显示,只打一针牛津疫苗也有不错的免疫效果。

 

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席科学官帕特里克·瓦兰斯爵士说,“疫苗非常有效,这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基础”。

 

吸取教训,多管齐下为解封提供了厚实保障。在本国人群依靠疫苗逐步获得群体免疫后,能否有效控制住入境人员带来的传播风险和应对病毒变异就成了关键。

 

英国吸取上两次解封失败教训,陆续出台了入境管控、快速筛查和邮编式定点筛查隔离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

 

  • 215日英国正式对来自高风险地区30多个国家的入境旅客实施集中酒店隔离。

  • 38日开学前就组织多轮筛查,开学后,计划每周对师生测试两次。

  • 大型企业、大型活动场所也将设立快速测试点。

  • 一旦发现大规模群体性传播或变异病毒立即以邮政编码地区为单位开展挨家挨户的筛查,一经确诊立即居家隔离。

  • 英国新冠病毒基因测序量占了全球的45%。这种全球独步的基因测序能力能让其快速找出变异病毒。

尽管也有专家警告说解封会造成不少死亡,但英国防疫一直不以“清零”为目标,卫生大臣汉考克也声称“消灭病毒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必须学会与之共存,就像和流感共存一样。”

再加上英国这次的解封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长达4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会对疫苗接种效果、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医院容量、病毒变异四个因素进行评估,再决定下一个解封能否如期进行,这足以对付病毒变异和跨国传播了。未来的英国疫情局部的反复和封锁肯定还会有,但全国性的封锁不大可能再来了。

受疫情影响,英国经济滑到了谷底,现在疫情持续向好,经济自然触底反弹。在宣布解封后,股市汇市立即双涨。英镑兑人民币重现了20203月封锁前和解封后的高位。

这是因为政府稳就业,稳住了经济的底盘。英媒报道4月底到期的“就业保留计划”会延长,继续由政府代企业给员工发工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比如餐饮营业税会继续免征一年,每周20英镑的福利救济金也将继续延长。这不但保住了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企业。

人力资源机构“英国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CIPD)最新调查显示,2000家企业中约有56%的企业计划在2021年前三个月招聘员工。该协会表示这是一年来首次看到就业的积极迹象。

国家统计局(ONS)报告称,截至12月的三个月内,每周平均收入同比增长4.7%,工资增长率正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了有薪就业稳定的“早期迹象”。

二是因为压抑的消费会迎来井喷。这个现象在去年夏季第一次解封和11月第二次解封后就一再出现。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近日表示,因为封锁抑制消费英国人到今年6月将积累约2500亿英镑储蓄。他预测,解封后英国家庭将消费掉至少5%的储蓄(相当于125亿英镑),英国经济“将出现决定性转折点,大量被压抑的财经能量像压缩已久的弹簧一样释放”。

尽管一些行业可能要到6月后才能迎来解封,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本能也会给一些行业复苏带来一些困难,但稳妥一点,不再次陷入封锁英国的生活逐步正常,经济将持续向好。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