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对90多岁高龄的女王及其丈夫的身后事早有预案。所以当999岁的菲利普亲王逝世的消息传来,各机构悲痛之余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政府宣布进入为期8天的哀悼期,政府主要场所降半旗。公众活动是否如期举行由组织机构自愿决定。

人们也纷纷以各种方式悼念这位参加了二战的老兵、服务公众大半生的公众人物。伦敦的黑色的士齐聚白金汉宫前悼念。一些公众活动例如球赛也在开场前默哀。不少人还自发来到温莎城堡和白金汉宫前献花。

菲利普亲王早年就要求其葬礼从简,不举行公众吊唁活动,所以其葬礼也只在温莎城堡内举行,将扰民减到最低程度。

因为抗疫要求葬礼不能超过30人,王室和政府也丝毫不敢违反。首相府表示为了让更多亲属能参加葬礼,约翰逊首相放弃参加葬礼。这可是首次在任首相不参加王室主要成员的葬礼。

连白金汉宫大门前按照传统挂出的讣告也因为担心引来人群聚集,挂出一小时后就取下。

但是,没想到这些考虑周详的系列安排中有些还是惹来了投诉。其中对BBC的投诉接近11万,创下对BBC节目投诉的记录。

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消息传出后,BBC1台紧急插播该新闻。随后,BBC取消原计划播出的所有节目,改为播放菲利普亲王一生的专题报道。

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BBC的电视和广播频道取消了《伦敦东区》(East Enders)和《厨艺大师》(Master Chef)决赛, BBC2台的《British Menu》以及BBC4台众多节目的播出时间也进行了调整。

许多观众因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突然停播感到气愤。很多人开始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BBC,抱怨他们“无休止”的报道。

BBC又是怎样应对的呢?BBC并没有封堵,而是采取引导的策略。

为方便观众投诉,在其网站上开设了投诉专区,发布了一份专门用来投诉的表格及链接,供观众们就“对菲利普亲王的报道太多”一事进行投诉。

同时,在其网站用多种语言发表一篇《BBC为何如此深度报导王室成员去世消息?》的文章。一是解释说“菲利普亲王是BBC必须如是报导此类新闻的四名王室最重要成员之一。”

“”女王是联合王国和世界上另外15个国家的法定元首。她还是由54个独立国家自愿组成的英联邦的元首。这些国家都曾经由英国统治。因此,女王对英国和英联邦国家民众来说,都关系重大。与此同时,当一位英国王室成员去世时,这一新闻会成为全球媒体聚焦点,BBC因此也必须竭尽一切努力确保新闻报导无误。BBC的营运经费并非来自英国政府拨款,而是通过一种向全英各地民众征收的类似税收的执照费。采取这种收费模式的目的就是确保公司的新闻独立性。正因为如此,BBC必须为所有缴纳执照费的英国公众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英国民众长久以来非常关注王室事务,也是BBC非常重视王室新闻报导的主因”。

二是引述数据说:“当女王母亲——通常民间称为的王太后2002年去世时,十多万民众自愿来到西敏寺宫向她遗体告别。另外,在她葬礼之日,超过一百万民众肃立街道两旁送别,超过一千万人透过电视直播观看送葬温莎堡的全过程。 全球媒体也纷纷转播。这就不奇怪为什么有关英国王室的新闻在英国国内和国外都广受关注了。历年来各类王室重大新闻的全球受众人数均达到约十亿人次。简而言之,王室的故事都很重要,BBC必须严肃对待。”

抱怨者又是怎么认为的呢?他们当中有前议员、也有BBC前新闻主播。他们认为,“这是一件大事。但是,公众当然应该有选择观看其他节目的权利。”

当然,投诉中也有觉得BBC做得还不够的意见。近400人抱怨说,尽管安德鲁王子卷入了爱泼斯坦丑闻,但BBC仍然报道了他,另有233人抱怨BBC主持人穿的衣服不够庄重。

针对报道引发的投诉问题,BBC还将此作为新闻进行了报道。在该篇报道中BBC承认:10万的投诉量将使菲利普亲王之死的报道,成为BBC历史上最受诟病的新闻报道节目。不过,BBC明确表态:“我们为我们的报道和我们在国家重大时刻所扮演的角色感到自豪。”

老百姓除了投诉,更多的是用脚投票。数据显示,很多观众都选择换台或停止观看。BBC一套的观众数与上周相比也减少了6%;而BBC二套的观众数减少得更为明显,与上周五相比下降64%,观众比平时减少了三分之二,在晚上7点至11点之间,只有34万人收看。

周五晚上ITV的观众也比前一周减少了60%。周五晚上,单频道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是第四频道的《夜视镜》(Gogglebox),累计有420万观众收看。

无独有偶,为了向菲利普亲王表达哀悼,英国国家铁路(National Rail)订票网站改成了灰白色,结果也惹来了不少投诉。

不少消费者反映,看不清楚网站上的字。英国残疾人慈善机构Scope、英国皇家盲人协会以及一些视障者协会也共同反对这一举措。最终,网站决定改回原来的颜色。

计划周详,按部就班的安排为何惹来创记录的投诉?无疑,2002年王太后葬礼备受关注是事实,但不代表近20年后,同样的重磅报道依然能服众。

万幸,反对的、支持的都有渠道表达,可以各抒己见。王室也一路小心翼翼维护着自身形象。女王在丧夫后四天就已经复工,出席公开活动。

上月在哈里梅根采访扔下重磅炸弹后,根据YouGov进行的民调,63%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未来应该继续实行君主制。与此同时,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更喜欢民选的国家元首,约十分之一的人未做出决定。

但是,如果细分年龄,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绝大多数都支持保留王室,年龄在18岁至24岁之间的人最不想英国保留君主制。

剧本再好,时代不同,“一本黄历看到老”是不行的。无论是已经去世的菲利普亲王还是94岁的女王都清楚得很。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