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路过BP加油站时看了看油价,发现汽油已经涨到每升129.9便士,去年三月刚封城时每升98便士的油价好像是做梦一般。

519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公布新数据,截至20214月,包含住房成本的年度消费物价指数(CPIH)上涨了1.6%

衡量金融幸福感的关键指标之一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3月份的0.7%升至1.5%。这是20203月以来的最快上涨速度。

这意味着,英国经济正在开始复苏,但钱越来越不值钱,肉疼时代来临了。

尽管CPI指数升幅惊人,不过英国央行表示,4CPI指数仍未达到2%的年度预期升幅,暂时不会考虑动用加息等手段。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和解封后服装价格的上升是导致这次通胀的最大原因。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表示,目前还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商品的出厂价格上涨正在影响消费者价格。

但是,英美等国为刺激经济纷纷大放水,超发货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窜升多月。美国CPI最近飙升至4.2%,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通胀浪潮席卷了大西洋两岸。

经济学家们从原材料价格和商品出厂价格高挺,解封后积聚的消费需求等数据中预测,这波通胀的快速上升才刚刚开始,通胀仍会持续上升。

 接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的CPI指数一飙升,英国网友已经大叫“受不了”了。获得高赞的一条评论说,“市政税猛增、宽带和移动收费猛增,现在汽油和家庭电费和煤气又涨价,别老盯着疫情中我们存下的一点钱,实际上大多数普通人荷包瘪瘪的啊”。

 

基本生活用品领涨背后是各国放水刺激经济

正如在英华人和留学生的感受一样,大家首先感受的是水电、汽油等能源和服装价格的上涨。

根据英国统计局数据,导致年度CPIH 通胀率上升最大因素是住房和家庭服务和交通。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平均房价在今年3月份时,创下了10.2%的年度涨幅,这是英国房价自20078月以来的最高年增长率。

同时,政府取消了去年疫情刚开始时对天然气和电价的停止涨价限制,各家能源公司迫不及待地提价。

基本生活用品领涨背后是各国放水刺激经济

正如在英华人和留学生的感受一样,大家首先感受的是水电、汽油等能源和服装价格的上涨。 

根据英国统计局数据,导致年度CPIH 通胀率上升最大因素是住房和家庭服务和交通。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平均房价在今年3月份时,创下了10.2%的年度涨幅,这是英国房价自20078月以来的最高年增长率。

同时,政府取消了去年疫情刚开始时对天然气和电价的停止涨价限制,各家能源公司迫不及待地提价。

 多地政府为弥补疫情期间收入的下降,纷纷上调市政税,一些地方的市政税上调达7.5%

 

 涉及千家万户的家庭基本开支首先蹭蹭蹭地上升了。

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在CPI中,家庭公用事业、服装和汽车燃料价格上涨影响最大。

原油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两倍。石油价格上涨导致了汽油价格上涨,油价飙升还增加了家庭煤气和电费。汽车燃料价格上涨13.6%,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9.2%。汽车燃料通胀率正以四年多来的最快速度上升。

解封后更多的零售商重新营业,服装和鞋类的折扣取消,价格也在上升。统计发现服装通胀率从-3.5%反弹至+0.5%。一年前服装和鞋类价格下降了1.6%,现在上涨了2.4%。家具通胀率也从4.5%上升至5.8%

食品价格也不断上涨。糖果、面包和谷类食品以及油脂的价格上涨推高了食品通胀。食品价格在20213月和4月之间上涨了0.9%

当然,之前由于封城导致一些已经上涨的消费类别在4月份出现了下调,使得整体通胀飙升的势头没有那么明显。例如数据处理设备从3月份的5.9%进一步下降到0.2%,二手车通胀率从1.2%降至0.2%,娱乐和文化用品也在下调。

这些价格变动不可避免给在英华人生活带来了影响。

去年4月汽油价格下降了10.4便士/升,平均为109.0便士/升,是自1990年开始使用超低硫或无铅汽油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

今年4月份加油站的汽油平均价格已升到125.5便士/升,比前一个月上涨了1.8便士/升。

5月,在家附近的BP油站看到汽油价格已经涨到每升129.9便士,比4月的平均价格又升了4便士,处于2020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次通胀增速惊人一部分原因在于解封商店复业后纷纷取消价格折扣。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Grant Fitzner)在谈到目前的情况时说:“年度通胀率增幅惊人,主要是去年同期封城导致价格下跌,今年4月逐步解封后物价上涨所致。这一点在家庭水电费和服装价格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各国政府抗疫耗费惊人,同时为救民生不得不还投入巨资刺激经济推动了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原材料的上升迟早会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去年3月,美国国会立法通过了2.3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去年12月又是9000亿美元,加上今年3月拜登的1.9万亿美元,为了缓解疫情刺激经济,美国已投入了5万多亿美元。

英国政府已经为抗疫耗资2800亿英镑,今明两年累计给经济支持达4070亿英镑。

 些巨资在市场中打转,终会击鼓传花传递到各行各业。

 

未来通胀还会继续,真正到了肉疼的时候

英国央行通常设定的通胀目标是控制在年度2%。两周前,英国央行表示,英国通胀率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2.5%

汇丰银行(HSBC)高级经济学家利兹•马丁斯(Liz Martins)表示,英国通胀率似乎将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不过这“对英国央行来说并不太令人担忧”。马丁斯表示,许多央行行长都认为这种上升是由于封锁期间消费被压抑,物价下跌,造成瓶颈,一旦解封消费需求立即冲过瓶颈带来的。

但是不少专家指出数据表明,目前这轮通胀还没达到顶峰,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进一步解封后释放的消费需求还会进一步刺激物价指数上涨。过去14个月英国积累了约1500亿英镑的储蓄,一旦短时间消费掉,对物价的影响是惊人的。

普华永道(PwC)经济学家汉娜•奥迪诺(Hannah Audino)表示,她预计,随着封锁限制的放松和经济继续重新开放,“消费者有更多机会释放部分过剩储蓄”,通胀率将继续上升。

她补充说:“最近的调查证据表明,疫苗增强了人们的信心,计划花费部分积蓄的家庭越来越多。”

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英国经济学家塞缪尔·古姆斯(Samuel Tombs)表示, “未来几个月,随着航空、旅行业的逐步恢复,度假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会导致CPI进一步上升”。

同时,原材料价格和商品出厂价格的大幅上涨仍会持续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包括石油和原材料等商品在内的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9.9%,高于3月份的6.4%,达到20172月以来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最高值,是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次,超出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

而且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没到顶,本月铁矿石和铜价格升至创纪录水平。

商品出厂价格在截至20214月的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3.9%,高于3月份的2.3%

接下来,为实现2050年零碳排放的目标,发达国家还计划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投资数万亿美元,还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供应链中的通胀压力会继续积聚。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George Buckley)表示,出厂价格通常在大约两个月后会影响消费者价格。随着这些价格指标的上升,叠加全球半导体短缺带来的影响,消费者价格更厉害地上涨 “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官方数据还显示,英国通胀率之所以维持在原来的水平,是因为政府将服务业的增值税临时税率降为5%。一旦9月底增值税恢复原来的正常水平,如果增税转嫁给消费者的话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上升至3.2%,将达到9年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资深经济学家露丝·格雷戈里(Ruth Gregory)表示,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继续上升。

适度的通货膨胀会促进消费,刺激经济发展,通常也会带来加薪。但是如果工资跟不上通货膨胀上升幅度,就会影响到居民购买力,导致生活水平下降。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物价上涨可能会阻碍经济复苏,英国央行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来降温。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表示,他正在“极其谨慎”地观察数据,如果风险显现,他将毫不犹豫地收紧货币政策。

 

看来,英国的物价还会继续上升,肉疼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