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中“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应该是各国大学生的共同感叹。

面对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英国一些大学生就投诉成功,成功上演了一出出青春虽然无价,依然可以用钱补偿的好戏。

今天,负责处理英格兰和威尔士学生对大学投诉的独立裁判办公室 (OIA) 发布报告指,去年收到 2,763 起投诉,比 2020 年增加 6%,比 2019 年增加 17%,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一千多起与校园防疫有关,是2020年防疫第一年的三倍。

有 27% 的投诉最后裁定为“合理”。最后OIA裁定大学要给学生79.25万英镑的直接赔偿,还让大学和学生达成了总达51.2万英镑的和解协议,累计超过130万英镑,远远高于2020年的74.2万英镑。

最大的一笔赔偿超过 6.8万英镑,有 63 名学生的赔偿超过 5,000 英镑。

 由于OIA只会在学生用尽学校内部程序并对回应感到不满后才受理他们的上诉,所以实际上大学给学生的赔偿比OIA公布的数字更多

 

OIA 表示,受“疫情和教师罢工的叠加影响”,“一些学生发现他们没有获得他们合理预期的学习体验”。

自 2020 年以来,与疫情有关的投诉比例上升至 37%,而 2020 年为 12%。

由于一些投诉是集体联合提出的,因此投诉涉及的学生数量比2763更多。OIA表示,有16%对校园防疫措施投诉是由10至30名学生集体提出的,其中还有一个是400多名学生联合投诉的。

投诉最多的类别是上课的方式。学生抱怨无法使用实验室等设施,项目、实习和出国学习的机会也被取消或延迟。一些学生的数字能力不足例如打字速度也影响到他们上网课体验和在线考试成绩。

根据OIA的数据,设计、创意和表演艺术课程的学生是受防疫影响最直接的学生之一。他们投诉集中在无法使用工作室和设施,或没有展示作品的机会。

一群参加医疗保健研究课程的研究生投诉直到课程结束,实验室的安排也频繁变化,影响他们的学习。学校提出每人1000英镑的赔偿,但学生拒绝接受,向OIA投诉后最终获得每人2500英镑的赔偿。

 另一案例中,在英国一所大学海外校区学医的学生因为临床实习是用当地语言,不是学校承诺的英语而投诉,最后获得2.4万英镑赔偿。

 有一群硕士生投诉艺术实践课程与广告宣传货不对板,最后退还了一半的学费;一名学生受重伤,学校没有提供有关残疾学生津贴的信息等等。

博士和研究生投诉比例很高,他们人数只占英格兰和威尔士大学生人数的 27%,但投诉就接近的一半。

报告也发现一些学生称远程教育令到学习更容易,残疾学生尤其受益

夹在防疫和学生中间的大学估计是有苦也说不出。

负责裁决的高等教育独立裁决员费利西蒂·米切尔(FelicityMitchell)就说了句公道的话,他说:“许多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受到了干扰,学校努力提供学习和支持还得同时兼顾复杂的因素和承担的风险。”

 政府官员就摆出永远一副绝对正确的样子,大学教育负责人米歇尔·多兰(Michelle Donelan)说:“学生应该得到一个公平的待遇,很高兴看到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投诉和赔偿超过 130 万英镑的结果”。

 苦主英国大学只能挑些好的说,回应称大量投诉令人担忧,但仅代表“学生总数的一小部分”,大部分学生对校园防疫反应良好,“绝大多数学生继续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

 

话题:



0

推荐

牛言

牛言

6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关注中外文化交流,为多家英国华人媒体撰稿。

文章